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阳崧:“最差洋奶粉”击不跨“洋崇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中国,雅培被看做是个质量高的洋品牌,受到年轻父母们追捧,不少人更是蜂拥到香港去购买雅培奶粉。然而在“避孕套门”之后,雅培又被指为“最差洋奶粉”。(3月24日《南方日报》) 昨日,记者打探沈阳奶粉市场发现,部分洋奶粉经销商已接到来自厂家的口头涨价通知,下月起,相关洋奶粉价格预计涨幅在10%左右。(3月25日《华商晨报》)

  近年来,洋产品质量不好的事件层出不穷。 “味千拉面”吃出了小虫子,德基售卖“调配豆浆”,麦当劳店将已经过期的食品再次重复计时保存。这些所谓的洋食品,逐渐“入乡随俗”了,甚至还不如本土食品的质量。雅培作为众多洋食品的一员,也最终暴露了自己的本来面目,笼罩在它上面光环逐渐暗淡,最近几周,甚至可以被称为“雅培黑暗周”。笔者窃以为,出现这种状况,洋奶粉应该小心行事了,而情况却正好相反。

  当年,三鹿奶粉出现“大头娃娃”事件后,国内乳业品牌受到了严重冲击,洋奶粉得以乘虚而入,迅速占领国内乳业市场。如今,雅培出现问题,其余洋奶粉没有收到任何影响,甚至酝酿着新一轮涨价。

  为何这些洋奶粉有如此大的底气,因为民众仍然相信洋奶粉比本土乳业品牌好,他们宁愿多花钱,也不愿看到自己的孩子成为“大头娃娃”,“最差洋奶粉”最终击不跨“洋崇拜”。

  洋奶粉仍然横行其道,势不可挡,而众多出现问题的洋食品仍旧屹立不倒,生意火爆。很多人认为这是国人的“崇洋媚外”,觉得“外国的月亮会比较圆”,这可能是部分原因,却被用来批评民众不支持国货。其实,民众选择洋食品的症结在于,国内食品的坏印象已经根深蒂固。部分民众可能会因为“小资”情调而青睐洋食品,但是更多的民众消费洋食品是力不从心的,但他们仍然会选择它,这就是彻底的无可奈何了。

  试想,如果国内品牌质量足够好,价格比洋食品低廉,很多民众还是愿意购买本土食品的,但现实情况却是,国内食品市场真的是“付扶不起的阿斗”,恶劣的食品安全问题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皮革奶、地沟油、染色馒头、怪味肉、瘦肉精、假鸡蛋等伪劣食品层出不穷,花样翻新,在这样的情况下,民众为了安全,选择洋食品名正言顺。

  洋食品很难受到冲击,民众仍然“洋崇拜”,折射出的是国内食品市场的悲哀,而更倒霉的则是民众,他们在看到洋食品有问题的情况下,仍然只能选择洋食品,而不敢去相信国内食品,这是多么的悲凉。

  击跨洋崇拜,不能靠低劣的洋产品,而要靠质优价廉的国货,这才是国货重整国内市场,重新赢得民心的关键;而监管部门更要加强管理,让民众看到洋货光环的背后,消除“洋崇拜”心理。优质的国货,严格的管理,必将还民众“食品安全感”。

热词:

  • 洋品牌
  • 洋崇拜
  • 大头娃娃
  • 最差洋奶粉
  • 华商晨报
  • 味千拉面
  • 南方日报
  • 小资
  • 地沟油
  • 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