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明星股东玩“潜伏”包赚不赔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文化传媒股东王姬。(资料图片)

  新文化传媒IPO获批 明星王姬列第三大股东

  A股市场的“星光俱乐部”再添新成员,上周末,上海新文化传媒IPO申请获得通过。

  根据此前证监会披露的上海新文化传媒首发招股说明书,著名演员王姬、导演于立清、国家一级编剧都梁(杨湛)的名字都出现在股东名单中。其中,王姬、于立清持股数均为100万股,并列第三大股东。

  本报上海讯 上周末,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上海新文化传媒IPO申请获得通过。根据此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上海新文化传媒拟发行24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9600万股,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影视剧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

  招股说明书还显示,曾出演过《北京人在纽约》等电视剧的著名演员王姬,电视连续剧《天字一号》、《血色玫瑰》的导演于立清,以及作为《血色浪漫》、《亮剑》等热播电视连续剧原作者、国家一级编剧的杨湛(都梁),都出现在了公司的股东名单上。其中,王姬和于立清均以500万元的成本价,持有上海新文化传媒100万股股份,占发行前总股本比例的1.39%,并列成为公司的第三大股东;而杨湛则位列公司第14大股东,以275万元的成本价持有上海新文化传媒55万股。

  资料显示,在2010年5月和8月,新文化传媒先后两次向20多位自然人增资,其中就包括王姬、于立清、杨湛等人,王姬、于立清、杨湛的出资价格均是每股5元。业内人士估计,一旦上海新文化传媒成功上市,其发行价势必高于王姬、于立清等名人的成本价,明星股东“潜伏”可以说是包赚不赔。 

  风险与星光同在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来,不少“明星股”上市后股价一落千丈,投资者必须充分意识到风险所在。

  就新文化传媒来看,有业内人士表示,其主营业务单一,98.92%的营业收入都来自于电视剧。同时,招股说明书显示,近三年中,新文化传媒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分别为-2659.77万元、183.26万元、-7014.49万元。而在2011年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构成中,货币资金占资产的比值仅为8.02%,应收账款和存货却高达28.22%、57.12%。负债更是从2009年的5183.48万元增长到2011年的22278.91万元。这说明公司的现金流不容乐观。

  目前,除了新文化传媒,A股市场上的影视娱乐股还包括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光线传媒、华录百纳、中视传媒。其中,最为星光熠熠的是华谊兄弟(300027),2009年上市发行价为28.58元,登陆创业板后开盘达到63.66元,收盘价更达70.81元,涨幅高达147.76%,但此后股价基本上没有超过上市首日收盘价。

  而最近因余秋雨再次引发关注的另一明星股徐家汇(002561)上市首日大涨,但很快股价就一路下滑,与上市首日收盘价相比,去年跌幅达到44.2%。

热词:

  • 潜伏
  • 王姬
  • 股东名单
  • 新文化
  • 招股说明书
  • 大股东
  • 明星股
  • 收盘价
  • 亮剑
  • 血色浪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