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河南上蔡官方称铲麦征地系私自行为将赔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微博曝光正值春耕时节的上蔡县蔡都镇景庄村,绿油油的麦田被推土机铲平。该县做为招商引资项目拟建的上蔡中学,强征耕地近500亩,多数农民未获分文补偿。

  经调查证实,施工者违法征地毁苗占地情况属实。目前国务院成立了由监察部和国土资源部参加的调查小组,已介入调查。河南上蔡3月26日作出回应:允许农民复耕种植春玉米,被损坏的麦苗每亩补偿1000元,待各项手续完备后再行征地。

  被铲麦苗堆起数米高

  北出上蔡县城2公里,就是网上爆出大面积麦苗被铲的事发地。现场可以看到,临近马路右边大约有五六十亩麦田基本被推平,绿油油的麦苗被堆起数米高。

  据景庄村村民说,从没见到征地公告,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征地的事,更没有签什么补偿协议。也有村民反映,在村干部找来的“赖孩儿”(地痞)们的逼迫下,不得已签过征地补偿协议,价格为一亩地一次性赔偿33500元,再加上800元青苗补偿。

  该村一名景姓村干部解释说:此次所占耕地涉及4个村民组,100多户村民,补偿款绝大部分已经发放。征地是为了建设上蔡中学,这是县里一个招商引资项目。施工部门觉得大部分村民都签了字,提前把青苗推了。

  开发商未获批先征地

  这片地是什么性质的地?有没有履行征地手续?用来建什么?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上蔡县国土局纪检组组长侯建华说,被推掉麦苗的56.1亩土地虽然已被规划为建设用地,但目前征地审批等各项手续没有完成。铲除麦苗属开发商的私自行为。上蔡县城乡规划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栗群学介绍,被铲平的这片地确实属于规划建设用地,但是没有接到开发部门的任何申请手续。

  然而上蔡县蔡都办事处明知道该块土地没有土地证、没有规划证,仍默许开发商和景庄村村委会向征地农民发放补偿款。对此,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杨玉柱解释,知道未批先征不合法,但这样做的目的是加快工程进程,学校作为公益性质,希望能早日开学。

  该地块是否用来盖学校?上蔡县教育局副局长康景兰证实,今年1月13日,驻马店市教育局确实批准上蔡中学备案,该学校是一所民办、完全中学。

  必须赔偿农民麦苗损失

  对此,河南上蔡县县政府回应称:该项目土地征收的各项工作正在进行,已经要求投资建设单位河南圣丰置业有限公司立即停工,并责成国土、监察等部门组成调查组,立案调查。同时按照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尽快完备土地征收手续。

  上蔡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事件发生后,省市县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已拿出初步调查结果。目前国务院成立的由监察部和国土资源部参加的调查小组,正介入调查。因此,正式调查结果应该在国务院调查组认可后,向社会公布。可以肯定的是,开发商必须赔偿农民麦苗损失,每亩赔偿金额1000元,还要允许农民复耕种植春玉米等作物,以减少损失。待各项手续完备后,再进行征地。

热词:

  • 上蔡县
  • 麦苗
  • 征地农民
  • 征地补偿
  • 开发商
  • 春玉米
  • 赖孩儿
  • 学校
  • 赔偿金额
  • 补偿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