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私募高层散伙再现 姜广策作别从容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容投资前合伙人、基金经理姜广策26日通过微博称,由于价值观、投资理念以及为人处世方面的原因,即日起离职。姜广策公开表示,建议投资者赎回由其负责投资的从容医疗投资基金,并可以为客户免费提供投资咨询服务。

  从容投资董事长吕俊表示,姜广策是在公司进行新的风控制度改革背景下突然提出辞职的,目前新的医疗基金经理已上任,公司的运营不会受到影响。截至发稿,中国证券报记者始终未能与姜广策取得联系。

  产品业绩大起大落

  姜广策将突然离职归结为价值观等方面的不合,但吕俊视之为“为内部制度改革支付的代价”。

  从蜜月到分手,姜广策在从容只停留了不到2年。作为业内首只行业主题基金,2010年6月30日成立的从容医疗基金及其基金经理姜广策一度风光无限。借着医疗行业的整体机会,从容医疗基金在成立当年创下超过55%的最高收益。随后,从容医疗系列基金从1只增加至5只,规模也迅速扩大。

  2010年11月以来,医药板块整体回调,姜广策掌管的5只产品也急转直下。截至2012年3月20日,从容医疗基金的净值已从最高的1.5544元跌至1.0065元。成立于2011年2月11日的从容内需医疗3期自成立以来就没有实现过正收益。截至今年2月20日,该产品的累计净值只有0.7344元,跌幅超过26%。

  制度变革引发“散伙”

  业内人士表示,业绩的急转直下引发从容投资在投资决策、风控等方面的制度变革。这种“缩小了基金经理权限的”变革直接导致随后的离职事件。

  吕俊表示,公司新进行的变革包括提高对基金经理投资股票的要求,“必须先进股票池,并且流动性不能太低”。基金经理的仓位管理也受制于投资决策委员会和风险控制委员会。“个别产品的仓位应该符合投决会对市场的整体判断,尤其是当市场处在较大风险状况下时应及时减仓,产品净值逼近清盘警戒线时也应该马上减仓。”吕俊认为,这些规定并不是只针对姜广策,而是适用于所有基金经理,“包括我自己在内”。

  对于姜广策的离职,吕俊认为,此举不会给公司运营造成影响。“从容投资去年大力进行梯队建设,除姜广策外已拥有5位基金经理,从业经验均在10年以上。”公司计划在每个重要投资岗位上引入竞争机制,“设两位基金经理,彼此有竞争。”在医疗基金方面,基金经理涂畅就被重点培养。

  由于投资理念或利益分配方面的问题,高层“散伙”在阳光私募行业并不罕见。

  2011年初,业内私募大佬深圳金中和投资就遭遇高层“分家”,投资总监郑继军和研究总监彭迅自立门户,曾军和吴蕊成为接替者。2011年4月,深圳东方港湾投资大股东钟兆民单独成立东方港湾资产管理公司,与另一位大股东但斌分道扬镳。此外,曾绍雄也宣布与合赢投资分家,自己创办私募。本报记者

热词:

  • 姜广策
  • 散伙
  • 私募
  • 基金经理
  • 累计净值
  • 投资理念
  • 投资总监
  • 投资股票
  • 投资决策
  • 系列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