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只跨市场ETF获准生证 申赎实现T+0 股市期市可套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历经5年筹备,资本市场万众瞩目的跨市场ETF——沪深300ETF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获悉,嘉实沪深3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两只跨市场ETF,双双获得证监会批复并将于近期发行。至此,联接沪市、深市、股指期货市场的T+0“直通车”即将贯通。业内人士指出,沪深300ETF的获准推出,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或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早在2007年,当国内单市场ETF基金数量还未超过20只时,嘉实与华泰柏瑞两家基金公司,已高瞻远瞩地开始筹划跨市场沪深300ETF产品。然而,该产品的获批却等待了5年之久。跨市场ETF的阻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业务规则和技术系统。在原有单市场ETF模式下,股票只在一个交易所交易。交易所可以冻结其ETF成分股,在一个交易所、登记公司体系内完成清算交收。沪深300ETF成分股涵盖上海和深圳两个交易所,一个交易所不能实时冻结另外一个交易所的成分股。此外,跨市清算交收分属两家不同的登记公司,而深沪两市的证券交易及登记结算系统没有联合运作机制。因此,跨市场ETF首要解决的是两个交易所股票和登记公司对ETF的清算交收问题。

  如今,一切问题迎刃而解。特别是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提醒市场关注“沪深300指数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讲话,令市场倍加关注沪深300ETF的动态。昨天,嘉实基金结构产品投资部总经理杨宇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沪深300ETF的推出,一方面可以为个人及机构投资者提供价格低廉、交易便捷的长期配置及波段操作的工具型产品,满足投资者不同的投资需求;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提供与股指期货拟合度更好的现货产品,强化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价格发现等功能,进一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投资工具。

  华泰柏瑞总经理韩勇则称,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是构建中国蓝筹市场的重要一步。华泰柏瑞此次推出的是T+0版的沪深300ETF,这对于建立一个高效、完整的资本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国金证券衍生品研究小组范向鹏昨天就指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应该是市场上首只T+0版的跨市场ETF,它填补了股指期货投资配套工具的一个重要空白,对于股指期货套利投资者队伍的扩大、套利效率的提升将起到重要作用。因为其跨市场T+0申赎机制,将使得股指期货套利者再也不需要忙碌地去测算各成分股以及各种ETF的配置比例,从而能更轻松实现股指期货日内套利交易。股指期现套利一般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作为股指期货现货工具的沪深300ETF对沪深300指数的跟踪误差要小,以减少摩擦成本;二是沪深300ETF流动性要好,利于大资金进出。

热词:

  • 沪深
  • 跨市场
  • 股指期货
  • 跟踪误差
  • 股市
  • 嘉实基金
  • 期市
  • 成分股
  • 直通车
  • 波段操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