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公租房为何“叫好难叫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媒体报道,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的试点公租房3月5日开始入住。然而,这批总数为899套的公租房,经审核获得资格的317户中却有1/3放弃了资格,目前实际入住的仅有210户,七成房源空置。

  报道中,武汉公租房空置原因在于 “太贵”。以放弃者小苏为例,他每月租房花费近1200元,而他每月工资不过2000元左右。此外,首次入住公租房,还需一次性缴纳3个月租金作押金、3个月房租和半年的物业费,近5000元的“首付”也让一些住户头疼。

  事实上,城市“夹心层”们冷落公租房并非个案,这种尴尬境遇在郑州、上海、广州、重庆等多个城市都出现过。例如,作为河南省首个推出公租房的城市郑州,去年12月推出的1353套公租房,面向社会公开配租,只收到了不到100张申请表。上海公租房租赁申请也一度遇冷,甚至因租赁不如预期,还曾增加了申请受理时间。

  众所周知,公租房是为城市“夹心层”建设的保障性住房。近年来,一方面,政府大力推动保障房建设,各地保障房大量开工,另一方面却出现公租房“叫好难叫座”的局面。

  “有人没房住,有房没人住。”这种尴尬局面多少让人有点匪夷所思。

  记者调查公租房配租率低的问题,有太多原因。比如,“公租房申请的手续繁琐、条件苛刻”、“公租房的租金和物业费定价过高”, “地处偏远的公租房交通实在很不方便”,“公租房周边配套设施不健全”。诸如此类原因,使得大部分人对公租房不得不敬而远之。

  有人总结,“申请难、租金贵、位置偏、配套差”是公租房遭遇人们“冷脸”的四大原因。

  看来,政府做件好事容易,如何把好事办好,办到人们的心坎儿上并不容易。

  使公租房“叫好又叫座”,各级政府还需要进行深入思考:一是要认识到位,使公租房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保障功能;二是要明确公租房制度的目的,不要为了完成任务而建公租房;三是要真正为低收入人群着想,充分考虑租金、合理选择地理位置、科学设置户型等,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的现实需求。

热词:

  • 租房
  • 叫好难叫座
  • 首付
  • 房建设
  • 物业费
  • 没房
  • 户型
  • 房源
  • 心坎儿
  • 入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