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资行十年修炼换得“与狼共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花旗银行抛售了全部持有的浦发银行A股股份,而在2002年花旗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购入浦发银行股份,成为第一家入股中资上市银行的外资行。十年中,外资金融机构的身影几乎出现在我国所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东中,十年后,花旗又成为第一家从A股全身而退的外资行。十年沉浮,我国银行业发生了太多的变迁。

  自从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金融市场逐渐全面开放,在“狼来了”的威胁下,金融机构为了尽快与国际接轨,高层决定通过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帮助中资行弥补在公司治理、风险控制、金融创新等方面的不足。在银监会“五项原则,五个标准”的指引下,各大银行纷纷引入了外资行作为战略投资者,事实证明,这一战略在十年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首先,外资行进入中资银行董事会及管理层,推动了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这在当时商业银行转型时期意义重大,改变了过去我国银行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等方面的弊病。其次,入股后的外资行与中资行利益一体,客观上助推了中资银行的上市。最后,在业务层面,外资行带来了先进的理念,绩效管理、风险管理能力逐渐加强,业务更加多元化,信用卡、私人银行、银团贷款等业务都有了较快发展。

  当然,利益是相互的,入股的外资行通过股份公开上市发行,获得了丰厚的收益。不过在“狼群”纷纷推出的时候,我们总结过往,也应发现其中的不足之处。因为公司文化理念上存在的差异,中资行与外资行往往存在分歧,这种分歧也给深层次的合作带来的障碍。另外,由于持股20%的限制,外资行无法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往往缺乏充足的动力投入,这点在国有五大行身上体现尤其明显。而在外资行擅长的中间业务,双方合作鲜有亮点,一方面是外资行水土不服,对内地市场缺乏了解,另一方面我国严格的金融监管环境也使得在金融衍生品等创新业务方面进展缓慢。

  近两年,外资行纷纷减持所持中资行股份,虽然股价会出现短暂的小幅下跌,但对银行本身影响有限。外资行减持并非是我们的银行出现问题,更多的是外资行处于自身考虑,尤其是08金融危机和去年欧债危机给外资行的资金链造成了很大的紧张,外资行的退出更多的是自救。

  何况,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回顾这十年的银行盛宴,外资行与中资行的联姻利大于弊,当初的“无用论”和“金融安全论”早已烟消云散,留下的是外资行的满载而归与我们中资行的迅速成长。当然,“狼”并没有真的离去,他们只是成为了竞争者,“师夷长技以制夷”,在十年的学习苦练之后,我们将与“狼”迎来真正的较量,“与狼共舞”才刚刚开始。

  

热词:

  • 外资行
  • 与狼共舞
  • 利益一体
  • 中资银行
  • 上市银行
  • A股
  • 风险控制
  • 减持
  • 我国银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