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知音传媒拟上市成期刊第一股 盈利模式成发展瓶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盈利模式主要依靠发行或成发展瓶颈

  早报记者 曹虹

  湖北知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音传媒”),赫然出现在最新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审核名单中。证监会23日晚间披露的信息显示,知音传媒目前处于初审程序中,保荐人为长江证券,会计师为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知音传媒或将成为首家登陆A股的期刊传媒公司。

  据知音传媒集团官网,知音传媒控股股东湖北知音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音集团”)前身是知音杂志社,1985年1月创办,2000年1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湖北知音期刊出版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6年8月经中宣部同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组建“湖北知音传媒集团”。

  据新华社消息,去年1月18日,湖北知音传媒集团完成整体改制,湖北知音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知音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知音文化)、湖北知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同时挂牌成立。当年5月,中国证监会湖北监管局发布公告称,知音传媒正接受上市辅导。

  据知音集团官网,在管理构架上,知音集团控股知音文化,知音文化和其他战略投资者共同持股知音传媒,知音集团旗下另有物业公司、家政公司及信息传播学院,其他核心资产均在知音传媒旗下。知音传媒下面拥有九刊两报,另外下设有印务公司、动漫公司、网络公司、影视公司等子公司。其中,核心产业《知音》杂志现月发行量达600余万份,居世界综合性期刊排名第五位、全国各类杂志排名第二位,发行量现仅次于《读者》,其鲜明的内容特色在网上一度引发知音体的流行。由于知音关注的题材多集中于情感、家庭故事,关注人情冷暖等,“知音体”指代经常出现在知音杂志上的各种快速吸引读者的煽情式标题。此外,知音集团的《知音漫客》月发行量240万份、《新周报》月发行量200万份。

  另据中国新闻出版报当时报道,知音集团董事长胡勋璧曾表示,随着知音集团改制工作的全面完成,下一步将向证监会上报上市材料,力争2011年年底在A股实现上市。

  据公开资料,2011年,知音传媒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1亿元。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知音》杂志的成功之处在于为其读者提供了独特的价值,它更多地是面向中下阶层提供形而下的相对世俗的价值观。也因为《知音》读者的广告价值偏低,导致其盈利模式是发行收入主导,不同于《瑞丽》等高端时尚杂志的广告收入主导模式。

  该人士指出,知音传媒可能的一个瓶颈是核心能力不能向核心人群之外拓展,比如其成功地打造了《打工者》这样的子刊,但是曾创办的《商界名家》却不成功。

  另据出版总署网站显示,知音集团的发展目标为到2015年,争取实现总资产规模100亿元、年收入100亿元,成为“双百亿”的航母型出版企业。

热词:

  • 知音
  • 期刊出版
  • 知音文化
  • 传媒集团
  • 盈利模式
  • 传媒公司
  • 上市辅导
  • 子刊
  • 读者
  • 发展瓶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