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归真堂涉嫌欺诈遭消费者起诉 北京海淀区法院立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昨日正式受理了一位北京市民对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归真堂”)的民事起诉状。

  这是归真堂遭遇上市风波以来,首度被卷入消费者维权诉讼案件中。

  据暂不愿透露姓名的案件代理律师介绍,该起诉状将归真堂和北京好得快医药有限公司同时告上法庭。“原告不愿公开自己的身份,但已经向法院递交了相关证据,包括购买归真堂熊胆粉的购物发票等。”这位律师说。

  据起诉状称,原告看到归真堂负责人多次在媒体做节目,称其熊胆粉产品保肝护肝、防癌、保健等,并到归真堂官网查询,获知熊胆粉具有如下独特功效:可防治肝炎、酒精肝、脂肪肝;清肝明目;清热解毒;利胆溶石;可降压、降脂、降火等。

  起诉状称,原告因工作关系,经常饮酒,为保健养生,保肝护肝,于今年3月10日,在北京好得快医药有限公司所属的海淀区百旺店花费220元购得一盒归真堂熊胆粉,规格为0.25g/瓶×4瓶/盒,外包装有归真堂防伪签封(上有“旺盛中国人肝活力”字样)、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签封,右上角有OTC标志。盒内有玻璃瓶药粉4瓶,熊胆粉说明书一份,无色空胶囊8粒。

  但原告随后发现,所购产品说明书的功能主治与归真堂网站描述差异巨大,功能仅有“清热、平肝、明目”6个字,主治“用于惊风抽搐,外治目赤肿痛、咽喉肿痛”。

  原告认为此功能主治仅用于治疗惊风抽搐,外治眼睛、咽喉上火,根本没有保肝护肝一说。其防伪签封所标注的“旺盛中国人肝活力”字样,与功能描述中的“平肝”是不是一个概念,普通百姓也无法判断。

  原告认为,归真堂这一产品说明与其本人购买原意不相符,与其网站宣传差异巨大,不敢贸然服用。经多方咨询,原告又意外得知,国家早在2004年就禁止零售熊胆粉。归真堂有两种药品,一种是熊胆胶囊,是处方药,而另外一种就是原告购得的熊胆粉,是非处方药(OTC)。而熊胆胶囊和熊胆粉的成分都是一样的,竟然一个是处方药,一个是非处方药。

  原告认为,药品安全事关重大。归真堂不但在其产品外包装及其网站对产品功效进行毫无科学根据的虚假宣传、夸大宣传,更加严重的是,明知国家禁止零售熊胆粉,还将熊胆粉申报为非处方药随意销售,甚至不顾药品适应症,将熊胆粉作为包治百病的高档补品大肆行销。这些行为已涉嫌欺诈及有意误导消费者,给原告及其他服用该产品的消费者带来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的重大隐患。

  据了解,原告已向法院提出6项诉讼请求,包括双倍赔偿购药货款共计440元;停止销售所涉产品并全部删除产品外包装及其网站虚假违规宣传内容;归真堂就其产品外包装及其网站虚假宣传、夸大药效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向原告公开道歉等。

  福建归真堂药业董事、鼎桥创投合伙人张志鋆昨晚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还不知道此事,正在外地出差。会及时告知董事会成员,待董事会做出决定后再给媒体答复。”

  他表示,“中医与西医在药效上的表达是不完全一样的,比如,中医的所谓‘热症’可能就代表很多个病症。在产品说明书上可以简化。”

热词:

  • 归真
  • 原告
  • 熊胆粉
  • 法院提出
  • 立案
  • 平肝
  • 熊胆胶囊
  • 消费者维权
  • 非处方药
  • 涉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