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医药上市公司业绩向好 新药研发受重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林晔

  尽管去年新医改政策带来的药品降价以及新版药品生产质量规范(GMP)的实施给医药公司经营造成了一定困难,但是今日多家医药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显示,大部分医药公司仍取得不俗的业绩。年报显示,新药研发逐渐受到医药公司重视,成为这些公司的发展重点。

  中国医药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2.69亿元,同比增长16.12%;实现净利润3.69亿元,同比增长37.99%,每股收益0.865元。该公司去年成立了研发中心,统筹医药研发,去年在研产品共计21个品种合计45个规格。此外,公司抗艾滋病新药灵尼胶囊已获得国家专利证书;创新抗癌药物020项目国内专利正在复审中。今年公司新立项5个新药品种,4个仿制品种。

  老字号药企同仁堂年报显示,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08亿元,同比增长23.58%;实现净利润4.38亿元,同比增长28.68%,每股收益0.336元。同仁堂科研部门去年着重在新产品开发、老产品二次科研等方面进行工作。其中新药贞芪益肾颗粒获得生产批件,新药巴戟天寡糖胶囊通过药监局审核,有望于今年获得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

  海正药业去年在科技创新方面投入2.02亿元,占母公司销售收入的9.2%。目前公司1个品种处于临床I期,10个品种处于申报临床、准备申报临床及临床前动物实验阶段,7个产品正处于实验室工艺开发,并自主申报了3项专利申请。公司去年营业收入达51.61亿元,同比增长13.57%;净利润达5.04亿元,同比增长37.82%,每股收益0.98元。

  天方药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9.25亿元,同比增长5.51%;实现净利润4007.37万元,同比增长26.28%。公司在2011年成立了新药开发中心。目前,公司已经获得盐酸洛美利嗪原料及片剂的生产批文,氯吡格雷、瑞舒伐他汀钙等10个产品正陆续进行报生产研究。

  不过,也有个别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健康元去年净利润较上年度下降4.78亿元,减少六成。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7.92亿元,同比增长7.12%;实现净利润2.62亿元,同比减少64.60%。健康元表示,2011年受国内7-ACA预期供应量增加及抗生素市场需求下降两个因素的影响,7-ACA价格下滑并且年末出现7-ACA历史上近十年来的最低价位,导致子公司焦作健康销售额下滑并且出现亏损,是公司净利润大幅度下降的主因。而受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投资收益减少等因素影响,金陵药业去年实现营收22.57亿元,增长4.44%;实现净利润1.65亿元,减少14.28%。

热词:

  • 健康元
  • 同比增长
  • 氯吡格雷
  • 盐酸洛美利嗪
  • 上市公司
  • 医药公司
  • 向好
  • 新药开发
  • 新药证书
  • 研发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