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汇添富近六年来首度赎回自购基金 投6.1亿赚2.7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添富基金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在本月赎回其早期自购的四只旗下偏股型产品,赎回金额共计达1.3亿元。这也是汇添富自2006年以来首度赎回自购基金,公司称这是因为购置固定资产及业务创新需要,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汇添富大股东东方证券今年准备冲刺IPO,汇添富或将为此贡献大量红利。

  6年来首次打破只进不出

  汇添富基金3月23日发布公告称,拟于2012年3月28日起30个交易日内,通过代销机构赎回自购的四只基金。分别是:汇添富优势精选混合基金2555.94万份、汇添富均衡增长股票基金3739.12万份、汇添富成长焦点股票基金2130.9万份、汇添富上证综合指数基金4349.66万份。按3月25日上述基金净值计算,共计市值约1.3亿元。

  汇添富方面表示,赎回基金因为购置固定资产及业务创新需要,与对后市判断无关。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汇添富近期还曾向客户发送短信,称看好医药行业后市表现,建议客户申购旗下医药保健基金。

  有业内人士认为,汇添富此举很可能是为应对股东的大额分红。持有汇添富基金股权47%的大股东东方证券今年有冲刺IPO的计划,据有关媒体报道,东方证券准备在今年提交上市申请。为增厚股东资产,做好报表,在上市前夕子公司很有可能会上缴大量红利。

  事实上,此前东方证券对汇添富的利润贡献要求并不多,东方证券2010年报显示,当年汇添富净利润2.38亿元,而发放股东的红利共计3000万元,占净利润12%。相比其他同业公司,这一比例并不算高。

  由于东方证券“藏富于子”,汇添富在规模相近的基金公司中也算“富裕”者。2010年末,汇添富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行业排名第13,公司总资产为12.81亿元;而与之相较,行业排名第8,资产管理规模领先其300亿元的银华基金公司总资产也只有11.62亿元。

  事实上,近年来不少基金股东方对子公司贡献利润的要求有所提高,加之基金公司成本开销上升,不少公司均采取赎回自购基金资产来应对股东方分红要求。

  自购投入6.1亿赚2.7亿

  而在业内,汇添富基金也是自购基金额度最高、最为积极的基金公司之一。统计数据显示,汇添富基金累计投资旗下基金的初始金额高达6.1亿元,仅次于广发基金。

  除了2006年的一次赎回外,汇添富一直热衷于自购基金作为投资,而从不赎回。自2008年以来,汇添富几乎在每一次发行新产品时都会不同程度地自购一定份额。而目前汇添富绝大部分资产配置在偏股型基金上。

  而早前认购的一批老基金也为汇添富赚得大量收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计算,目前汇添富基金资产总值已经超过8.8亿元(包括红利),投资收益率达到44%。而由此可见,汇添富的投资也为其资产增厚不少,并成为其资产主要组成部分。

  此次汇添富赎回的四只基金均持有超过2年以上,其中有三只是正收益,只有汇添富上证综合处于亏损状态。

  

热词:

  • 富基金
  • 赎回基金
  • 基金净值
  • 基金公司
  • 基金资产
  • 广发基金
  • 混合基金
  • 老基金
  • 富大
  • 东方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