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产品不加“糖”价格就见涨 无糖食品并非全无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吃无糖面包、喝无糖酸奶、买无糖蛋糕……源自对于更健康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多的“无糖食品”出现在市民的生活中。然而,“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

  记者日前走访本市多个商家、生产商发现,现在市面上的“无糖食品”并非真正全无糖,多数仅是不加蔗糖。

  产品五花八门 价高近一倍

  在公主坟一家商场的“无糖食品”销售区内,从点心、麦片到面粉、酸奶,“无糖食品”的品种足有近百种,几乎每种食品都将“无糖”标注在了显著位置。

  “我们这儿的食品一点儿糖都没有,高血糖和糖尿病病人都能吃。”一位销售人员说,这些产品不仅不含糖,长期食用还有助降糖,因此颇受欢迎。

  然而,这些食品真如这位销售人员所说一点糖都没有吗?在一个货架上,记者随意拿起了一款名为“智力中老年营养麦片”的产品,虽然销售标签上标注为“无糖”,但产品配料中却为燕麦片、麦芽糖浆、麦芽糊精。不难发现,这种无糖麦片,用麦芽糖浆代替了原有的糖分。其它的“无蔗糖”核桃粉、“无蔗糖”莲子藕粉、“无蔗糖”麦片等食品的成分列表中均含有麦芽糖、麦芽糊精、低聚异麦芽糖、阿斯巴甜等糖类物质。

  记者还发现,一旦一款食品被标上“无糖”标签马上就会“身价倍增”。在一家超市,一袋标为无糖的700克黑芝麻糊价格为24.80元,而同品牌同重量的普通黑芝麻糊售价仅为20.00元,前者竟比后者价格高出24%;一款特制钙奶饼干,右下角标注着“不含糖”,售价为6.0元,价格较同品牌的普通饼干高了近一倍。

  “无糖”仅为无蔗糖

  在大兴区的一家“无糖全麦面包”的企业生产车间内,刚出炉的无糖面包正散发出阵阵香气。记者并没有发现整个生产过程与普通面包生产有何区别,只是在和面过程中加入了木糖醇。其负责人表示,无糖面包并不是真正无糖,只是用复合木糖醇替代了普通的蔗糖。

  “国家对‘无糖’有专门规定:100克或100毫升的固体或液体食品中糖含量不高于0.5克。目前市面上多数标注‘无糖’的食品,尤其是焙烤类食品很难达到国家标准。”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糖分为蔬菜糖、水果糖和淀粉糖三类。蔗糖属于水果糖,渗透性强,糖尿病人肾脏受损,不宜食用;从小麦、高粱等粮食中提取的麦芽糖则属于淀粉糖,糖尿病人则可以食用,不少“无糖食品”添加的就是这种糖。

  他表示,虽然国家对于“无糖”有相应规定,但并未限定“无糖产品”必须不含任何糖类物质。有的商家为了宣传,大打擦边球,极力夸大“无糖”的概念和疗效。

  专家观点

  无糖食品不降糖

  “添加木糖醇、麦芽糖等的无糖食品不能当成糖尿病人的治疗手段。”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袁申元表示,无糖食品分两种,一种是添加纯粹甜味剂的食品,不添加任何能量,不参加代谢;另一种是添加木糖醇、淀粉糖的食品,虽然其不依赖胰岛素来代谢,但也起不到降血糖的作用,并且有临床实践表明,木糖醇并不能治疗糖尿病,而且木糖醇吃得过多,血中甘油三酯升高,会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他建议,市民购买无糖食品时要看产品说明,不要盲目相信厂家的宣传,减肥人群也不能依靠木糖醇,而需改变自身饮食结构。(记者 孙超逸 实习生 粟灵)

热词:

  • 无糖
  • 无糖食品
  • 无糖蛋糕
  • 无蔗糖
  • 钙奶饼干
  • 低聚异麦芽糖
  • 糖含量
  • 木糖醇
  • 产品
  • 淀粉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