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德赛电池整体上市梦断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停牌一个多月德赛电池(000049)昨日发布复牌公告,以“股东存在分歧”为由宣布终止筹划重组事项,同时承诺至少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此前被市场一直热议的“曲线控股谋求整体上市”的股权收购至此草草收场。

  “曲线全控”上市梦

  今年2月10日,德赛电池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2月20日表示拟以向惠州上阳发行股份收购香港鼎祥100%股权的方式,实现对惠州德赛、惠州蓝微和惠州聚能三家子公司25%股权的收购,从而全控这三家公司。同时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目前,德赛电池持有上述3家惠州公司各75%的股权,香港创源持有其余股权。作为上市公司主要经营性资产,这三家公司对于德赛电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08年,自然人周子平将所持香港创源的全部股份出让给由德赛电池冯大明、丁春平、曾剑云和潘文硕代持的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经营管理团队,但由于受外汇管制等原因的制约,股权转让迟迟未能完成。

  直到2011年8月份,德赛电池及控股子公司的经营管理团队在惠州成立惠州上阳;此后,该公司收购了香港创源100%的股份,使香港创源过户至其名下;去年11月底,因香港创源名下还持有其他不良资产,难以彻底剥离,惠州上阳又在香港注册成立香港鼎祥,用以专门持有三家公司25%的股权。这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运作被不少市场人士解读为是为了后续资产重组进行铺路。

  “通过一系列收购、股权转让等动作,已经全面理清股权问题。通过收购香港鼎祥全部股权,将全控惠州三家公司及其子公司,从而实现整体上市条件。”一市场人士曾向记者分析。股东分歧致失败

  然而投资者一个多月的等待,除了将上述惠州三家子公司25%股权转让给香港鼎祥外,便是一纸终止筹划的公告。对于失败原因,德赛电池显得颇有些“无奈”,在公告中表示导致终止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惠州上阳股东对本次重组未达成一致意见。资料显示,惠州上阳股东多达122名,在此次收购前,德赛电池并未就股权收购一事进行全部沟通。期间部分股东对交易对价及整体方案设计等相关安排存在意见分歧;另一方面,此次收购的惠州聚能目前处于亏损状态,净资产为负。

  “为何收购前惠州上阳不少股东竟不知情,直到开始了才进行沟通?有没有想过如有股东反对收购案该怎么应对呢?”昨日在德赛电池股吧一投资者提出质疑:“既然是为了实现旗下资产整体上市的,亏损难道也能成为终止的原因?”

  “没有告知全部股东主要出于保密考虑,如果因提前走漏消息而造成股价异动,就得发公告然后承诺三个月不能重组,那样显然大家都不愿意看到。”德赛电池董秘游虹昨日在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表示:“至于惠州聚能亏损,公司早在重组前就已知晓,此次主要是中介机构认为将亏损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不利于维护投资者利益,认为公司应该对此次方案重新战略规划和调整。”

  记者 王朋

热词:

  • 德赛电池
  • 整体上市
  • 创源
  • 股权转让
  • 停牌
  • 大众证券报
  • 市场人士
  • 资产重组
  • 上市公司
  • 一个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