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年线得失决定港股后市方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上周公布的一系列房地产数据不尽如人意,欧元区3月份PMI数据出现下滑,欧美股市近几个交易日出现回调;内地A股延续疲态,沪综指周一几乎平盘,但市场交投创出地量。在内外市场的双重牵制下,港股继上周五跌破年线后,昨日继续于年线下方窄幅波动,短线能否迅速收回年线,对于港股中长期走势至为重要。

  恒生指数全日收报20668.86点,与上一交易日平盘;大市交投再度萎缩,仅成交443亿港元。中资股涨跌互现,国企指数下挫0.62%,红筹指数则上涨0.93%。

  从盘面上看,本地地产股表现最为突出,恒生地产分类指数涨幅达到1.71%,香港特首人选出炉为楼市政策消除了不确定因素成为该类股份受到资金追捧的主因。花旗发表报告表示,香港总体地产价格不会因为梁振英当选香港特别行政区新任行政长官而大幅下跌。对于香港楼市价格,花旗仍认为这将由利率前景、目前和可预见未来的需求以及供应所决定。此外,大华继显也发表报告认为,长期来看港府会加强对地产市场的控制,不过预计未来6个月不会有任何大的调整,因为当前住房市场似乎已经在控制内。

  与地产股的强势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资银行股表现疲弱,恒生中国H股金融行业指数跌幅达到1.04%,建设银行公布年报业绩后延续跌势,而民生银行H股的配售计划也令银行股整体受压。瑞银发表报告认为,建行去年纯利及派息均符合预期;收入表现较弱,但成本及信贷开支亦较低;虽然关注末季资产质量有恶化风险,但仍认为建行为可看好的中资银行股之一。

  展望港股后市,恒生指数继2月15日升越年线之后,近一个多月的时间中,两度跌破年线水平,根据历史经验,若此次有效跌破该水平,后期走势不容乐观;反之,若能保持在年线上方运行,则后市有挑战前期高点的可能。从当前的内外背景及流动性环境来看,前一种可能性更大一些。首先,内地方面,3月份以来国企指数累计跌幅已高达10%,远远超出恒指4.66%的跌幅,其根本原因在于市场对于内地经济、政策以及A股走向的悲观预期。在政府下调经济增速目标之后,经济底何时能见仍是个未知数,近期通胀又有抬头迹象,这也导致了政策的放松犹豫不决。

  其次,欧美方面,欧元区3月份PMI显著回落,欧债危机对于欧洲经济的打击不容忽视;美国经济数据整体虽然较为乐观,但是其中最薄弱的一环即房地产市场数据仍未见起色,投资者开始质疑美国经济复苏进程是否并不像想象中的乐观。

  最后,流动性方面,虽然美元指数近期回落,但美元对港币汇率依然一路攀升至接近7.77水平,显示资金逐渐流出香港市场的趋势。后市唯一可以值得期待的是,美国经济数据弱于预期,国际油价回落,美联储政策基调再度转向宽松,这将有利于美元下行以及资金流向高风险资产。

  □香港智信社

热词:

  • 年线
  • 后市
  • 港股
  • 全日收报
  • 国企指数
  • 银行股
  • 红筹指数
  • 平盘
  • 跌破
  • 美国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