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甲醇延续宽幅振荡行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增速放缓对甲醇价格形成较大压力,但下游需求有所改善在一定程度支撑了甲醇价格,后期甲醇有望保持振荡格局。

  近期甲醇期价一直在2900—3040区间内振荡。笔者认为,经济增速放缓对甲醇价格形成较大压力,但下游需求有所改善在一定程度支撑了甲醇价格,后期甲醇有望保持振荡格局。

  宏观层面不乐观

  中欧制造业进入衰退状态。法国3月制造业PMI初值47.6,低于前值50.0;德国3月制造业PMI初值48.1,低于前值50.2。受两国制造业活动大幅下滑拖累,欧元区3月制造业PMI初值回落1.3个百分点至47.7,欧元区经济前景依然黯淡。我国经济活动也有放缓迹象,3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48.1,制造业扩张继续放缓,加上进出口、房地产市场等经济数据不佳,预期经济增速仍处于回落态势,对商品价格的长期压力继续存在。另外,由于能源和食品价格居高不下,通胀预期再次升温,政策方面的宽松预期或许会减弱。

  需求结构有望进一步改善

  首先,甲醇产量稳步增长。2012年2月,中国甲醇产量为212.54万吨,同比增涨30.9%;1—2月累计产量为386.6万吨,同比增长23.9%。与现货供应充足相比,下游需求虽然仍疲弱,但房地产销售回暖将带动甲醛等甲醇的传统下游需求,加之新兴需求逐渐旺盛,甲醇需求结构有望改善。

  其次,房地产销售有所回暖。在各大银行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及中央政府鼓励自主性住房消费的影响下,3月份全国房屋销售出现一定回调。中国房地产信息网显示,截至24日,3月份北京楼市住宅(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13310套,比2月全月上涨了20%,二手住宅网签量更是大幅上涨42%。截至25日,西安普通住宅成交量连续6周呈现上涨之势,住宅供应量连续两周呈现出稳定上升的态势,出现供需两旺的小阳春。广东在建商品楼盘数量大幅度增加,今年1—2月,广东在建的商品房开发施工项目3111个,同比增加235个。广东房企的土地购置费也大幅增长109.2%,同比提高126个百分点。在货币政策出现微调,开发商价格有所松动的情况下,刚性需求的释放支撑房地产销售有所回暖,对甲醛的需求也将有所增加。

  甲醇制烯烃的需求有望进入快车道,增加对甲醇的需求。据金银岛数据,2011年我国丙烯生产能力约1600万吨,产量不足1400万吨,进口量175.52万吨,出口量0.15万吨,需求缺口超过500万吨,丙烯自身增产速度远小于下游衍生品的产能扩张速度。“十二五”规划也鼓励发展以天然气、煤炭等为原料,生产乙烯、丙烯的甲醇制烯烃技术。但由于煤制烯烃项目耗资巨大,对环境污染较大,技术还在完善中,因此甲醇制烯烃的推广暂时还不能有效改变甲醇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的局面。

  最后,甲醇汽油需求良好。目前甲醇汽车加注站以销售M15汽油为主,随着车用M85和M100两类高比例燃料技术的攻破,甲醇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总之,国内经济增速仍处于回落态势,此外,由于通胀预期再次升温,政策方面的宽松预期或许会减弱,再加上自身基本面偏弱,甲醇期价难以出现持续性的大幅上涨。甲醇宽幅振荡行情料将延续。(格林期货 李君君)

热词:

  • 宽幅振荡
  • 甲醇汽油
  • 烯烃项目
  • 行情
  • 甲醇汽车
  • 前值
  • 格林期货
  • 住宅网
  • 经济增速
  • 初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