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胡振龙:沪胶市场趋于谨慎 建议逢高沽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沪胶市场正进行资金的移仓换月,新旧合约的改变令整个市场趋于谨慎,市场在振荡中等待多空平衡力量的打破。

  近期沪胶市场整体处于27800—29500区间振荡,短期内市场缺乏实质性的消息指引。笔者认为,新胶开割对市场的打压风险并未消除,后市应关注宏观面与基本面情况的演变。

  产量小幅增加,利空隐患仍存

  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在其最新发布的月度报告中称,该协会11个成员国2012年天然橡胶总产量预计将达1050万吨,相比2011年增加20万吨。从预估数据来看,2012年天胶年度产量将增长2.3%,与前两年增幅(2010年增幅6.6%,2011年增幅8.2%)相比,放缓节奏明显。

  另外,报告中指出,尽管天然橡胶产量有所增加,但今年第一季度天然橡胶总出口量同比却会下降3.4%。ANRPC将此归咎于中国天然橡胶存货持续处于高位。去年下半年受欧债危机影响,天胶价格大幅下挫,贸易商进口的货源处于亏损状态,早期持有的天胶现货难以顺利出货。而债务危机也影响到下游需求企业的信心,用胶企业对原料的采购是随用随买,维持低库存。在此情况下,青岛保税区天胶库存在去年冬季达到历史最高位,全球天然橡胶出口量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而出口量的下滑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下游需求的乏力。截至3月20日,青岛保税区的天胶库存为18.7万吨,且平均每天出货1700吨,去库存进程缓慢。照此出库量计算,一直到5月份青岛保税区库存才能下降到10万—12万吨的合理库存水平。

  目前国内市场处于开割初期,割胶量小,商家主要以消耗进口库存为主。而到了5月,随着进口胶的消耗与国内供应量的回升,整个天胶市场供应量将趋稳,在此情况下,多头无力借机提升胶价。相反,市场空头却可以在货源充足的前提下,逐步移仓与多头对峙。

  进口数据略显平淡,无力指引行情

  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初步数据,中国2月进口天然橡胶15万吨,1—2月进口天然橡胶(包括胶乳)共计29万吨,同比增长12.8%。2月中国进口合成橡胶12.4万吨,1—2月进口合成橡胶(包括胶乳)共计22.5万吨,同比减少2.6%。从下面图中可以看到,2月天胶进口量大部分年份小于1月,而今年环比上涨7.1%。今年春节出现在1月份,导致1月进口数据偏低而2月数据偏高。但把1、2月数据加总,则可消除春节因素对单月数据的影响。合成橡胶进口情况基本与天然橡胶一样。这或许可以说明,近期天胶市场供求双方仍维持在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

  天胶月度进口量(单位:万吨)

结论

  近期沪胶市场正进行资金的移仓换月,新旧合约的改变令整个市场趋于谨慎,市场在振荡中等待多空平衡力量的打破。目前市场有关泰国收储的消息或将对行情继续提供支撑,但库存消化缓慢与后期新胶的大量上市将是4月份沪胶市场转空的潜在因素。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等待市场平衡力量改变时再择机入场,中长线交易者可考虑在沪胶9月合约上设好止损,逢高沽空。(广发期货 胡振龙)

热词:

  • 胶现货
  • 沪胶
  • 高沽空
  • 胶价格
  • 胶市场
  • 建议投资者
  • 市场整体
  • 天然橡胶
  • 区间振荡
  • 广发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