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智能电视上网亦遭病毒威胁 安卓或成"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使用的电视机就可以像智能手机一样,通过网线、无线网络来实现上网冲浪。一边看电视,一边在网上“斗地主”已经成为可能。但是,在智能电视跟智能手机一样,能够上网的同时,病毒什么的最讨厌了。日前,瑞星宣布和长虹、TCL等电视厂家联手推出智能电视专杀软件。网络安全专家表示,随着智能电视的普及,其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没有安装杀毒软件的智能电视也可能出现被恶意扣费,甚至无法收看电视节目的情况。

  电视厂商联手IT企业搞专杀

  日前,瑞星宣布与长虹、TCL等电视厂商达成合作,为其智能电视专门定制开发安全软件,提供双引擎病毒查杀、流量监控、数据加密、系统优化等5大功能。

  “现在处于最后测试阶段。”瑞星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没有问题就交由电视厂商,出厂时这些智能电视就会安上专杀软件,今后也可能不断升级,而此前没有安装专杀软件的智能电视,也可能由电视厂商上门负责安装升级。

  瑞星副总裁张雨牧表示,在不久的将来,汽车、冰箱、微波炉等都将成为智能网络终端,而相关信息安全需求也会增大。

  此前,金山也曾联合康佳集团推出智能电视安全软件。

  电视也可能被恶意扣费

  据拓扑产业研究所数据,今年全球智能电视销量将达5285万台,同比增长110%,未来5年,智能电视将进入爆发增长期。

  “跟智能手机一样,随着智能电视的普及,其一样也面临安全问题。”网络安全专家唐威说。

  “受到病毒攻击后,可能会出现被恶意扣费、系统崩溃等问题。”唐威说,还可能会不由自主跳台、死机,甚至无法启动。

  唐威表示,目前智能电视需要重点防范木马病毒,以免用户通过电视机购物时受损,另外还有微博账号安全、家庭隐私保护等。

  安卓或成“重灾区”

  目前,智能电视操作系统主要是苹果、谷歌和微软三大IT巨头“把守”。国内电视厂商又较“青睐”谷歌的安卓系统。不过,由于安卓系统的开放性,针对该系统编写的病毒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安卓平台安全报告》显示,去年该平台新增病毒23681个,受害用户1037万人。

  相关新闻

  IT巨头争相进军智能电视领域

  在IT技术上,电视厂商有着自身无法弥补的短板,需要与各类IT企业展开合作。但电视厂商也有隐忧,担心过度依赖合作从而失去对智能电视的控制权。

  不过,IT巨头们切入智能电视领域的速度比想象的还要快。

  外媒最新消息称,苹果电视将于今年5月或者6月投产,首批产量在200万~500万台,计划于今年底开始销售。而谷歌早在前年便推出GoogleTV,今年将推出第二代平板电视;微软则在去年底就表示计划推出能够透过声控与动态感测来切换频道的网络电视产品。

热词:

  • 智能电视
  • 电视厂商
  • 重灾区
  • 谷歌
  • 遭病毒
  • 病毒攻击
  • 病毒数量
  • 病毒查
  • 智能网络
  • 电视销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