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香港市场人民币股再进一步 双币双股有望下季度出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7日据香港信报报道,以人民币及港元同步申购新股的双币双股及双币单股机制,终于有望出台。双币产品过去一直只闻楼梯响,但随着人民币资金池累积一定规模;加上在新加坡交易所步步进逼下,有消息人士指出,筹备已久的双币产品,如双币单股、双币双股及双币配股将于今年第二季争相出台;其中新加坡房托腾飞集团(Ascendas)有望成为首只双币单股。

  民企向港交所咨询

  港交所(388)早于去年年中已正式抛出双币产品方案,但鉴于当时市况不稳,故自推出以来只闻其声不见其影。投资银行界人士透露,近日有中型民企对双币双股表示有兴趣,并且就此与港交所进行见面,了解双币双股的操作程序和回拨机制等技术事宜。

  对此,中央证券董事总经理锺绛虹表示,自去年汇贤产业信托(87001)上市后,的确有不少投行咨询,惟去年下半年市况欠佳,双币双股的咨询也因此沉寂下来。不过,她表示,自踏入今年港股稍有反弹,市场也有一至两宗新股透过投行来咨询,表示有意采用双币双股上市模式,但拒绝透露相关公司名称。

  锺绛虹相信,只要大市表现理想,个别民企或企业最快可于第二季尾以双币双股或双币单股形式上市;至于行业方面,她相信,将会是大众容易理解的行业较易推出。

  新加坡房托或成首家

  事实上,除双币双股有望于第二季重出江湖外,有消息称,新加坡房托腾飞集团也有意以双币单股形式公开招股,分拆旗下三个上海商业房地产项目,以人民币计价的房地产信托基金形式来港上市,集资最多31.2亿元。

  腾飞除有机会成为首只双币单股外,亦是继汇贤房托后第二只人民币计价房产信托基金。市传腾飞集团原定拟于今年首季出台,惟及后一再受市况拖累,故暂拟计划今年第二季季尾上市,安排行包括摩根大通、渣打、法巴及中银国际。

  事实上,自汇贤房托于去年4月底上市后,筹备已久的双币产品一直受市况拖累,而放慢推出步伐;同时,新加坡交易所近年锐意吸纳国际新股在当地上市,且态度积极。据早前消息指出,长实系旗下的ARA资产管理,拟把亚腾基金以人民币计价股票方式在新加坡上市后,外电也报道,新交所已成功吸引腾飞集团分拆酒店等业务,将于6月上市,集资约7.5亿美元(58.5亿港元).

  面对新加坡的激烈竞争,罗兵咸永道资本市场服务组合伙人陈朝光表示,基于双币产品的机制及配套已运行了好一段时间,况且目前本港又具有足够人民币存款,故相信本港今年的双币产品将有机会正式面世,而时间表方面只是视乎市场气氛。

  另一方面,锺绛虹也透露,其实除双币单股及双币双股外,也有不少投行为双币二级市场进行咨询;由于二级市场较新股容易进行,只要第二季市况配合,更不排除双币配股将会在一众产品中率先跑出。

热词:

  • 资金池
  • 回拨机制
  • 人民币股
  • 申购新股
  • 港交所
  • 汇贤
  • 新加坡交易所
  • 投行
  • 二级市场
  • 季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