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雅培报告方CER起底:或是下一个“浑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陶斯然

  3月22日,一份由CER research(China Economic Review research)发布的报告,以几乎史上最严酷的口吻宣布,“雅培的奶粉是送检洋奶粉样品中最差的一个”,继而让这个事件变成了雅培奶粉在中国市场上几乎最大的一个“危机”。

  雅培强力反驳CER,甚至在CER的报告中出现的中国、国外学者都纷纷站出来表示,对CER报告的背景、内容、过程和结果毫不知情。

  CER依然发布了第二次声明,除了坚持自己报告内容的正确性,也表示公司的立场是为了中国的消费者。

  但是,如果查阅CER的官网主页,可以看到赫然列举着的该公司曾经报告过的上市公司,以及这些被报告过公司的股价走势。

  这样的表述,无疑再度让人们回忆起曾经在中国海外上市概念股票中掀起巨浪的“浑水” (Muddy Waters Research)。

  经过本报记者的调查,一个横跨媒体、商业咨询等多领域业务的公司浮出水面,而它的目的,尚未能知。

  CER起底

  CER是谁?现在很多人都在问这个问题。这个一度还是“默默无闻”的公司,在其报告中引用了世界范围内资深的六位专家的分析,以及来自德国一个全球知名实验室的结论,并告诉消费者——“雅培的奶粉质量最差”。

  “CER是一家以金融、企业管理咨询为主要业务的公司。”3月26日下午,CER的创始人Graham Earnshaw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也帮助金融机构进行独立第三方调查,并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

  但也有媒体早前调查指出,CER是2012年注册成立,与上海一家广告公司隶属于同一家机构,其官网的上海电话和上海晏然广告传播有限公司的电话完全相同。

  而CER的背景,或许还没有那么简单。

  根据CER官网的信息显示, Graham Earnshaw自1973年就来到了中国,他曾作为路透社亚洲区的编辑工作了5年。而后,在1998年创建了《China Economic Review》,即《中国经济评论》)杂志社。

  在一份来自网络的介绍中显示,《中国经济评论》杂志社曾获得亚洲新闻大奖。“因China Economic Review杂志对中国经济事件和趋势所提供权威、客观和高品质的评论及分析而名声卓越,在主要为华经商的高端高收入决策者的读者群中广为传阅。”

  “上海晏然广告传播有限公司主要运营《中国经济评论》杂志社,并由Graham Earnshaw创立,同时他也是CER的创始人。但是《中国经济评论》杂志社和CER是两家完全独立的公司。”一位CER的内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倒在“枪下”的企业们

  为何一家从事媒体的公司突然转型金融咨询?为何一家以金融咨询为主业的公司发布了这样一份关于奶粉的报告?

  在CER的官网中,有一份标准的报表,清晰地纪录着曾经被该公司“报告”过的上市公司,以及上市公司在被“报告”后的股价走势。这不禁让人们想到半年前的那场著名的战役——浑水在资本市场上做空阻击中资概念股。

  2011年6月,浑水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矛头直指中国内地在香港的上市公司雨润。这份报告指出了雨润在会计计算中政府补贴以及负商誉的疑点,并建议机构卖出雨润的股票,最终造成雨润股票单日大跌20%,连续三日跌幅近30%。

  此外,浑水还先后发布了大连绿诺、嘉汉林业以及分众传媒等公司的“负面报告”,都造成了被报告公司股价的大跌。至此,浑水“一战成名”,做空机构的概念也开始深入中国投资者的心中。

  根据CER的官网显示,该公司也曾就三家中国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开元汽车、双金生物以及河南众品发布过报告。以双金生物的报告为例,CER的资料显示,在2011年3月9日,也就是CER发布报告当日,双金生物的股价为10.75美元/股。而至2011年11月4日,双金生物的股价暴跌至0.65美元/股,跌幅近16倍。

  “我们曾经被他们写过报告。”谈及CER这家公司,河南众品的CFO王枫不愿说太多,但他告诉记者,“我认为他们公司的报告缺乏足够的专业水平。”

  在CER在去年年终公布的河南众品研究报告中,CER质疑众品食业夸大包括生猪采购数量、生猪加工数量在内的数据,造成了众品食业当天股价大跌8.8%。

  “事实上,当初CER指责我们的内容,现在都被证明是错误的指责。”王枫如此告诉记者,但他没有向本报记者给出具体的案例。

  王枫认为,CER的性质和当初的浑水十分类似,但他也表示,“我们没有证据去证明CER和对冲基金有联系,从而达到做空公司股价的效果”。

  下一个“浑水”?

  “这些年来,由于浑水等著名海外做空机构的成功,让中国国内以企业做空业务为主、从事第三方调查的机构开始快速增长起来。”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而作为市场中掌握大量信息的所有人——媒体,则成为转型这类机构的佼佼者。”

  根据该业内知情人士的描述,这类机构通常都是以第三方咨询机构的身份出现,并主要从事上市公司金融调查的业务。如若发现公司存在问题,就通过对冲基金等金融机构的配合,选择合理的发布报告时间以及资金支持,最终达到做空上市公司股价的目的。

  根据51job网站的公开信息,CER公开招聘金融调研员,工作职责就包括:帮助金融调研小组联系调查数据来源及相关权威专家、帮助调研经理完成调研数据的分析等。

  本报记者还接触到了CER分析团队的负责人张榕(谐音),他也向记者承认,自己过去一直从事的行业都是公司和企业的情况调查,与媒体并无关联。

  “我们公司不是浑水这样的机构,我们也和对冲基金没有任何联系。” Graham Earnshaw回应称。“我们的立场,依然是为了中国的消费者的权益。尽管公司没有一位雇员是真正的乳业专家,但来自德国知名实验室的检测结果具有权威性。”

  有意思的是,根据美国股票市场的消息,在CER发布了报告之后,雅培在每股的股价并未产生下跌——这也与此前,CER所公布的开元汽车、双金生物以及河南众品案例所不同。

热词:

  • CER
  • 报告
  • 分众传媒
  • 起底
  • 雅培奶粉
  • 报告时间
  • 做空
  • 中国经济评论
  • 众品
  • 双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