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入推进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六论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

  日前,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这是贯彻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促进我国经济社会长期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国改革开放不断取得丰硕成果。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文化体制改革大步向前,社会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出口成为世界第一,城镇化率超过50%,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000美元,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改革开放成果惠及亿万人民,经济社会发展具备良好的物质基础和体制条件。在充分肯定改革开放取得辉煌业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十分复杂,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比较突出,必须把发展与改革更好地结合起来,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为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科学发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围绕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中央与地方及地方各级政府间的财政分配关系、城市与农村的关系、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政府与公民和社会组织的关系,把深入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等重点任务和工作尽快落实到位,为下一阶段改革奠定良好基础。

  深入推进改革开放,还要积极适应我国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的形势变化,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一方面,要针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深入实施科技兴贸、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引导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延伸,推动进出口平衡发展。另一方面,要在对外投资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引导各种所有制的企业相互协同、集群发展,有序开展境外投资合作和跨国并购,创新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模式,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加快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深入推进改革开放,需要形成更加广泛的社会共识。目前,我国改革正处在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不少过去被高增长掩盖的矛盾和问题逐渐显现,诸多制约深化改革的困难和阻力逐渐累积,眼下面临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如何破解这些躲不开、绕不过的改革难题?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凝聚共识,付诸行动,为把改革开放不断引向深入汇集强大的精神力量。(本报评论员)

热词:

  • 改革开放
  • 政府工作报告
  • 硬骨头
  • 开放型经济
  • 经济体制改革
  • 贯彻落实
  • 区域合作
  •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 市场多元化战略
  • 跨国并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