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华时评:欧盟复审对华反倾销措施不要走过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吴黎明)经过近9个月的权衡,欧盟委员会日前终于公告将复审52项对华反倾销措施,并邀请中国相关企业赴欧进行磋商。这是欧盟纠正其不合理的对华反倾销措施、执行有关世贸组织裁决迈出的重要一步。人们希望欧盟的复审不是走过场,而是切切实实地纠正其违背世贸规则的行为和措施。

  众所周知,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去年7月发布裁决报告,裁定欧盟《反倾销基本条例》中的单一税率规定和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这一裁定不仅针对具体反倾销个案,而且要求欧盟从体制、制度上进行纠正。也就是说,欧盟要从立法和实践两个方面全面纠正其反倾销调查中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做法,给予中国企业公平合理的待遇。

  欧盟是世界头号经济体和最大贸易集团,是世界贸易组织的积极支持者。因此,根据世贸组织规则“按章办事”是欧盟应尽的义务。欧盟在拖延了近9个月后,终于对世贸组织的裁决做出了积极的响应。今年3月6日欧盟发布了针对紧固件反倾销措施复审公告,随后的3月23日,又宣布邀请中国相关企业向欧委会提出复审申请,对现行相关措施进行审查。

  法律是贸易诉讼中的重要基础。必须看到,欧盟当前的举动仅仅只是“治标”,若要“治本”则需修改有关法律法规,与世贸组织规则对接。欧盟《反倾销基本条例》中的单一税率规定是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几十年来,欧盟一直对涉华反倾销案实施“单一反倾销税率”,即所有中国的出口商,不管出口价格高低,都按一个税率征收反倾销税。如果某个企业想获得“单独反倾销税率”,要主动专门申请,经过欧盟的审查与批准。而世贸组织的原则是:在反倾销调查时,给每个出口商计算出单独税率是基本原则。

  因此,欧盟的这一规定不但违背了世贸组织规则,还严重地影响了中国出口商应诉的积极性。按照世贸组织的要求,欧盟应该在今年10月8日前完成对其相关法律的修改。目前,欧盟已经启动了修改法律程序,但前景如何尚不清楚。我们需要密切注意欧盟如何修改《反倾销基本条例》,如果换汤不换药,那么,中国政府和企业还需继续施加压力。

  归根结底,反倾销问题还涉及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近年来,尽管包括新西兰、瑞士等发达国家在内的许多经济体承认了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但欧盟作为中国头号贸易伙伴,却依然迟迟不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正是以“非市场经济”为借口,欧盟在计算倾销幅度时用所谓的“替代国价格”,结果往往导致人为扩大中国出口产品的倾销幅度。对于这种脱离实际的不公平做法,中国企业和政府一直强烈反对,敦促欧盟改正这种歧视性的政策与做法,早日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当前,中欧经贸合作蓬勃发展,中欧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已为期不远。我们希望,欧盟此次复审其对华反倾销措施不再是虚与委蛇,而是从大局出发,从根本上消除不正常的贸易障碍和壁垒,给予中国企业公平公正待遇,推动中欧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热词:

  • 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 对华反倾销
  • 反倾销税率
  • 反倾销措施
  • 反倾销调查
  • 反倾销问题
  • 欧盟委员会
  • 新华时评
  • 复审
  • 走过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