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茅台五粮液公开真酒供应量横扫假酒或是南柯一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面上假酒泛滥,已经触及企业的根本利益。 

  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从国家质检总局官网了解到,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已组织茅台、五粮液等首批8家白酒企业对外承诺,将向公众公开真酒的销售渠道、网点和供应量等原本属于企业“机密”的信息,以遏制假酒泛滥的现象。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根据可以公开的信息,只是流于形式,无法从根源上杜绝假酒,也无关乎现有市场价格的调整。 

  信息太少不利打假

  根据资料显示,此批宣言承诺的8家企业分别是: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洋河酒业有限公司、山西汾酒杏花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郎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

  显然,这一行动受到了官方的高度赞扬,不仅能正确引导消费,保证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到保质真品。这相对于以前已经取得了显著进步,不过,却无法从根源上解决这一问题。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根据这些企业承诺的公开资料,一个大型白酒集团的产品往往达到数十乃至上百种,公布一两种产品基本上没有实质性意义。

  在经销商层面,只公布的一、二级经销商;在零售和餐饮网点方面,每个县级也只有10家,而与广大消费者接触的正是没有被公布的更下层销售网络,在某种程度上涉及企业的营销商业秘密,“只能保证一些大商场、大酒家买到真酒。”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万一涉及经销商造假,也无法进行有效监控。

  公布渠道无关价格

  至于公布渠道是否会影响市场价格,比如53度飞天,该业内人士表示“多虑”了,“茅台的产量、专卖店信息都是公开的,但茅台每年也要花巨资进行打假。”

  不过,对于茅台这一特殊的品牌,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在渠道“瘦身”。

  资料显示,目前贵州茅台有上千家专卖店,但是直营店仅13家。去年底,茅台高层表达了对部分经销商的不满,指他们无视公司的三令五申片面追求利润,把茅台当作快速积累资金的途径,从而导致消费者见不到茅台或者买不到茅台,投诉无货,并被消费者指责茅台不诚信、管理不到位。

  有消息称,茅台正计划调整,逐步淘汰参差不齐的专卖店,通过开设直营店可以实现多重目标,包括可以减少中间环节,回收部分渠道利润、控制市场终端价格等。

  链接

  8家企业承诺“两公开”

  据了解,这8家企业共同承诺“两公开”:即公开销售渠道、网点和供应量;公开假冒产品产销商名单和案件查处情况。

  按照具体的操作办法,每个企业确定1-2种品牌影响力强、销售数量大、经济效益好、市场占有率高和假冒行为集中的主导产品,作为先行公开的品种,并根据生产经营情况变化,及时补充和完善。

  公开相关资料。包括生产企业名称、商标和商品名称、企业打假维权或售后服务机构的联系方式;每个产品在每个地区市场每年的供应总量(公布到县级);指定经销商(批发)和专卖店名录及联系方式;主要零售和餐饮网点名录及联系方式,其中直辖市、省会和副省级城市、地(市)级城市、县级的网点分别不少于300家、100家、30家、10家。

热词:

  • 供应量
  • 五粮液集团
  • 假酒
  • 两公开
  • 瘦身
  • 根本利益
  • 白酒企业
  • 山西汾酒
  • 官网
  • 二级经销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