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汕尾韩籍化学品船完成水下探摸 其姊妹船被扣押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3月27日电(记者 田建川 欧甸丘)在广东汕尾附近海域沉没的韩国化学品船处置情况有新的进展。记者27日获悉,汕尾海事局通过广州海事法院责令韩方船东提供600万美元的打捞、清污担保,海事法院已对“雅典娜”轮的姊妹船“海伦娜”轮执行了扣押。目前,韩方船东表示正在安排担保函相关事宜,会尽快向广东海事部门递交。广州打捞局已完成对沉船的水下探摸,目前正根据探摸报告细化打捞方案。

  3月13日,韩国籍化学品船“雅典娜”在航经广东汕尾海域时自沉,该船装载有7000吨浓硫酸和剩余140吨燃料油。

  记者从广东省高院获悉,3月22日,汕尾海事局向广州海事法院汕头法庭正式提起诉讼,请求判令韩国船东和保险公司连带赔偿清污费、防污费、沉船设标费、强制打捞费用等共计3500万元及利息,并提出保全申请,请求在江苏江阴港扣押被告韩国船东所属的“海伦娜”轮,责令韩方提供600万美元的担保。

  广州海事法院经审查认为,汕尾海事局的海事请求保全申请符合法律规定,应予准许。3月24日,广州海事法院法官赶赴江苏江阴港,在当地海事局的协助下,对“雅典娜”轮的姊妹船“海伦娜”轮执行了扣押。

  韩国船东互保协会的委托律师杨运福27日表示,目前韩方正在安排担保的相关事宜,争取在三天之内向广东海事部门或者广州海事法院发去担保函。26日汕尾海事局督促韩方履行担保,但截至27日18时记者发稿时止,韩方尚未履行担保。

  杨运福表示,韩方没有“故意拖延沉船打捞的时间,一直在积极努力”。他说,在近海海域打捞载有7000吨浓硫酸的化学品船,世界上没有先例和可借鉴的经验。至今没有委托打捞公司是因为“这个事情很复杂,会有一个程序问题。”

  杨运福说,目前韩方已经向广州打捞局“基本上提供了打捞所需要的沉船的技术资料”,等广州打捞局对沉船所做的水下探摸报告出来后,韩方会尽快和其就打捞方案、打捞费用报价等问题进行协商,谈妥后将正式委托。

  广州打捞局专家吴建成介绍,26日广州打捞局派潜水员和水下机器人对沉船进行了水下探摸,探摸报告目前已递交广东海事局。探摸后的水下沉船情况跟之前预估的情况“有很大变化”,目前正在进行内部专家讨论,准备细化打捞方案。

热词:

  • 化学品船
  • 水下沉船
  • 扣押
  • 雅典娜
  • 汕尾
  • 海事法院
  • 清污费
  • 水下机器人
  • 韩籍
  • 江阴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