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日成立合资公司打造“绿色”建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易凌)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日本AZBIL集团和旭密林实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27日在北京签署协议,合资组建“中节能建筑能源管理公司”,有望促进中国建筑节能产业的发展。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由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下属的中节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绝对控股,将面向中国市场引进、吸收并创新建筑能源管理技术,提供建筑节能综合解决方案,而大型会展会馆、综合办公区及酒店、商场、机场、医院等公共建筑能耗大户将是其主要目标客户。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总经理余海龙说,新公司计划首先从日方引进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建筑能源管理系统之一,楼宇能源管理系统(BEMS),为中国庞大的建筑群实现低碳节能。

  据介绍,BEMS系统通过收集、分析建筑能耗数据,优化现有设备运行控制策略,以降低建筑整体能耗。

  中节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朝晖说,AZBIL集团在建筑节能领域积累了大量先进技术和经验,而中日两国相邻、气候相近,日本成熟的技术可较好地与中国市场结合,同时双方还将开展建筑节能师等培训项目,填补中国建筑节能资源管理人才的空白。

  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其建筑节能市场潜力巨大。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每年建筑单位面积能耗为发达国家的3倍以上,而按照目前建筑面积扩展速度和能耗状况,预计到2020年,中国建筑能耗也将是现在的3倍以上。

  郑朝晖说:“建筑节能在中国处于起步阶段,目前,每年我国新建建筑达20亿平方米,而现有近500亿平方米建筑有待节能改造,中国政府又大力支持节能减排,我们对公司前景很有信心。”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央企,中国节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是中国在该领域最大的科技型服务型产业集团,总资产超过600亿元人民币。

  创立于1906年的AZBIL集团在日本楼宇能源管理、暖通空调控制、建筑节能应用及城市能源与环境解决方案市场的处于领先地位。该公司2009年对上海花园饭店实施节能改造,并建立BEMS系统,改造完成后,年能耗量下降了14.4%,年节约费用330万元。

热词:

  • 建筑节能
  • 绿色
  • 中日两国
  • 合资公司
  • 能源管理
  • 建筑能耗
  • BEMS
  • AZBIL
  • 节能改造
  • 节能环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