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西兰进口奶粉关税上调 相关“洋奶粉”或涨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则海关总署的消息,一下子把妈妈们吓坏了,“洋奶粉要涨价”的消息在坊间流传开来。“洋奶粉”是否真的涨价,记者昨日走访了几家婴童专卖店,发现奶粉的价格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涨价”的小道消息却并非空穴来风。

  “洋奶粉”关税

  从5.8%变到10%

  据海关总署网站公告透露,原产于新西兰的脂肪含量大于1%未浓缩的乳及奶油(即原料奶)进口申报数量达到2059.04吨,超过今年1580吨的限额。同样,进口自新西兰的固状和浓缩非固状乳及奶油(即奶粉)在2月29日申报数量达到116748.7吨,超过今年115473吨的限额。

  按照相关规定,当有关农产品进口数量超过当年限额时,我国可通过附加关税的方式对该产品实施特殊保障措施。为此,我国从3月1日起,对从新西兰进口的奶粉关税由5.8%恢复到10%。

  据官方统计,今年1月份我国自新西兰进口乳制品,占同期我国乳制品进口总量的55.9%,新西兰已是中国乳制品的主要进口国,其品牌包含惠氏、Karicare、雅培等。

  关税的上调对奶粉的价格影响究竟有多大?据某“洋奶粉”代理商表示,关税对于奶粉价格影响并不会太大,比如一罐新西兰原装奶粉的产地价是100元不到,关税从5.8%调至10%,也只是增加几元钱,而该奶粉进入国内市场,零售价在200元左右,不会影响到其利润空间。

  但妈妈们却不这么认为,家住横燕子弄的贝贝妈认为,从去年开始,洋奶粉一直都在涨价,商家缺乏的就是涨价的理由,如今理由如此正当,完全有可能把关税分摊到消费者头上。

  市场价格未动,涨价风已吹

  昨日,记者走访了几家婴童专卖店,发现产地标有新西兰的奶粉品牌并没有涨价。一家名叫“宝宝贝贝”的婴童店的销售员指着一盒新西兰原装进口的雅培金装喜康力3段奶粉,对记者说:“之前卖208元,现在还是这个价格,其他新西兰的奶粉也没有变。”

  “现在价格没涨,至于过段时间涨不涨,这个我不好说。”庆春路世纪联华超市内的一位奶粉销售员如是说。

  贝贝妈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价格没变,但妈妈们已经开始着急了,在一些妈妈群内,已经有人开始发起“囤货”的号召。“孩子喝的奶粉品牌一般是不会变的,不可能因为哪个牌子涨价而换一种牌子,更多的是类似提前囤货这样的省钱自救办法。”

  记者从某购物网站看到,有一些奶粉商家已经贴出进口奶粉关税上涨的通知,并提醒顾客货源可能会比较紧张。一家名为“田园牧歌”的网店,主打产品就是新西兰Karicare奶粉,卖家说,这一两天里整箱购买的明显增多,很多人打听是否会涨价。

热词:

  • 涨价
  • 关税
  • 进口奶粉
  • 洋奶粉
  • 囤货
  • 田园牧歌
  • 宝宝贝贝
  • 婴童
  • 雅培
  • Karic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