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稀土永磁长期投资价值看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7日,在大盘表现疲弱的环境下,稀土永磁概念股大幅上扬。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稀土市场已经出现一些试探性询价和少量成交,预计在旺季的带动下,稀土供需前景可能将会逐步转好。同时,中国积极应诉美欧日引发的稀土贸易混战,也再度体现了管理层对稀土开采和供应限制的坚决态度,这些都体现了稀土资源的价值。市场人士表示,看好稀土永磁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

  截至昨日收盘,稀土永磁板块位居概念股涨幅榜首位。其中,包钢稀土大涨8.32%,华东科技上涨4.57%,鼎立股份、江粉磁材、重色股份、天通股份涨幅均超过1%。

  从稀土市场的基本面看,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乐宇坤指出,上周各类稀土产品价格并未再次重复全线尽墨的走势,个别产品价格出现上涨,其中,中钇富铕稀土矿价格上涨1.41%,大部分轻稀土(例如镧和铈)产品价格也止跌攀升,中重稀土产品则大多持平止跌,但钕铁硼价格依然下挫。乐宇坤预计,“经历了近8个月的持续下跌,未来稀土供需前景有望在下游试探性采购驱动下逐步转好”。

  瑞银证券在最新报告中指出,通过调研了解,目前整个稀土永磁加工产业链,包括稀土贸易商、钕铁硼生产厂商机器下游厂商的稀土库存水平均处于相对低位,已经具备补库存的空间。瑞银证券分析师林浩祥认为:“去库存周期有望在2012年第一季度末结束,第二季度开始行业将出现阶段性的补库存。伴随着补库存行为的增加,以及下游需求的逐步回暖,这些因素将有助于2012年稀土价格止跌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中国收到美国、欧盟、日本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出的有关稀土、钨、钼的出口管理措施的磋商请求。工信部、商务部表示将积极应诉,可见中国对稀土开采和供应限制的态度坚决。

  方正证券有色与新材料行业高级分析师邓新荣认为,中国以36%的稀土资源储量,长期以来供应着全球90%以上的稀土市场,这期间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稀土价格的“低贱”;而美国等西方国家却封存自己的稀土矿,一味要求中国供应,充满了不公平的因素。“限制稀土将是中国的长期政策,本次贸易摩擦再次体现出稀土资源的价值。”邓新荣指出,“我们同时看好永磁材料钕铁硼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

热词:

  • 稀土永磁
  • 稀土资源
  • 长期投资
  • 轻稀土
  • 方正证券
  • 稀土产品
  • 钕铁硼
  • 瑞银
  • 涨幅
  • 概念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