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有关部门称现行乳清蛋白测定方法有误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晚,新华社引述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对事件说明时正式承认,由于采用现行乳清蛋白测定方法的测定结果与实际含量存在一定的误差,目前卫生部正在组织有关单位研制新的乳清蛋白的检验方法。

  至于为何我国国标要特别提出乳清蛋白所占总蛋白质的比例应大于或等于60%,该中心仅称该要求主要是参考了母乳中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沿用了我国GB10766-1997《婴儿配方乳粉ⅡⅢ》中关于乳清蛋白比例的相关规定,但未进一步解释参考的是哪份文件中的母乳比例数据,以及为何在制订新国标时未和国际标准接轨。

  说明还指出,推荐婴儿配方食品可以参照母乳的氨基酸含量(该标准附录A)来适当添加氨基酸,在保证婴儿配方食品蛋白质含量的同时,提高蛋白质质量。

  新华社报道时说,这份说明并未对雅培奶粉的检测结果进行直接回应。

  雅培称产品通过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测合格

  而昨日,记者收到雅培公司发来的通报称,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称进口雅培金装喜康宝婴儿配方奶粉符合我国法规标准要求。据雅培方面介绍,目前雅培金装系列产品产地有4个,分别为新加坡、新西兰、丹麦和西班牙,全部由上海口岸进口,在CER发表质疑港版的报告后,已将产品送交获得国际认可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再次检验。昨日,记者在香港看到,当地的雅培奶粉有产地标称是爱尔兰。

  通报显示,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称,“目前,未发现进口雅培金装喜康宝婴儿配方奶粉不符合我国法规标准要求。”

  “雅培公司已将产品送交获得国际认可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再次检验。”通报说。

  早前,广东省质监局和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联系人均对本报记者表示,没有收到CER报告中所指出的举报香港版雅培奶粉不合格的报告。CER方面对媒体回应称,有关情况是透过广东省质监局的官网渠道发出的。

  据悉,香港方面执行的是国际食品法典CODEX《婴儿配方及特殊医用婴儿配方食品标准》,当中并没有列明乳清蛋白对酪蛋白的标准,而国内标准则要求二者的比例为6:4,由于标准的差别导致了这场风波。据一位乳企的联系人介绍,虽然国标有规定这个比例,但不是产品抽检常规项目。

  (记者 刘俊)

热词:

  • 乳清蛋白
  • 测定方法
  • 测定结果
  • CER
  • 母乳
  • 雅培奶粉
  •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 婴儿配方食品
  • 婴儿配方奶粉
  • 雅培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