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突破18万亿元 电子商务“十二五”交易目标翻两番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信部27日发布了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到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比“十一五”末翻两番,突破18万亿元。其中,企业间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超过15万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超过9%。受此消息提振,电子商务板块表现强劲,生意宝、石基信息强势涨停,顺网科技、焦点科技、海兰信等也顺势上涨。

  电商交易规模快速增长

  “十一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交易总额增长近2.5倍,2010年达到约4.5万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迅速增长,“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速达100.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逐年上升,成为拉动需求、优化消费结构的重要途径。

  规划指出,到2015年,电子商务的交易目标是突破18万亿元。

  其中,企业网上采购和网上销售占采购和销售总额的比重分别超过50%和20%。大型企业的网络化供应链协同能力基本建立,部分行业龙头企业的全球化商务协同能力初步形成。经常性应用电子商务的中小企业达到中小企业总数的60%以上。

  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超过9%。同时,移动电子商务交易额和用户数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电子商务的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企业和服务品牌。

  为实现该目标,规划明确提高大型企业电子商务水平、推动中小企业普及电子商务、促进重点行业电子商务发展、持续推进移动电子商务发展等九大任务,并表示从加大对电子商务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完善多元化的电子商务投融资机制、加强电子商务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建设等十个方面提供政策保障。

  推动移动支付标准制定

  受益于电子商务在“十一五”期间的迅猛发展,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电话支付等新兴支付服务发展迅速,第三方电子支付的规模增长近60倍,2010年达到1.01万亿元,成为电子商务相关服务中增长最快的行业。

  此次公布的电子商务“十二五”规划,则将持续推进移动电子商务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并明确加快推动移动支付、公交购票、公共事业缴费和超市购物等移动电子商务应用的示范和普及推广;重点推进移动电子商务在农业生产流通、企业管理、安全生产、环保监控、物流和旅游服务等方面的试点应用;加强移动智能终端、智能卡和芯片、读卡机具和安全管理等关键共性技术的自主研发。

  在行业应用方面,规划指出,将推动移动电子商务应用从生活服务和公共服务领域向工农业生产和生产性服务业领域衍生,积极推动移动电子商务在“三农”等重点领域的示范和推广。

  航天证券研究员姚凯认为,移动支付作为移动电子商务的重要支撑部分,必将受到政府的持续重视和支持。而现实情况是,由于各方都想主导移动支付产业链,中国移动的2.4GHz标准与银联的13.6MHz标准两者之间仍未有定论。因而,规划明确,将推动移动支付国家标准的制定和普及。(记者 王荣)

热词:

  • 顺网
  • 生产性服务业
  • 电子商务企业
  • 移动电子商务
  • 交易规模
  • 移动支付
  • 电子商务发展
  • 十二五
  • 涨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