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省应用新技术健康养猪 大减抗生素高产放心肉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项目成果已经应用于全国60多家养猪和饲料企业,生产出776万吨猪饲料,用于3044万头猪的养殖。

  建立了仔猪教槽料配制关键技术。就好像是为断奶仔猪配制新型“婴儿奶粉”,既营养又增强抵抗力。

  建立了高效的母猪饲料配制技术,提高母猪产仔数和泌乳量,同时提高其母乳中免疫球蛋白水平。

  常言道,“猪粮安天下”。然而,如何让人们吃上放心肉,而同时令江河海少受猪的排泄物污染,是科学家们所致力研究的课题。在本年度的广东省科技一等奖项目中,就有由广东省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和温氏食品集团等单位合作的项目《猪健康养殖关键营养技术研究与应用》。这个项目的成果已经应用于全国60多家养猪和饲料企业,生产出776万吨猪饲料,用于3044万头猪的养殖,大幅减少了抗生素的使用,以及重金属的排放。昨天,记者专访了项目带头人、省农科院院长蒋宗勇。

  为母猪仔猪配新营养餐

  蒋宗勇博士说,中国的养猪业有三大问题:低效、污染和不安全。

  我国年上市猪6.6亿头左右,如果按国际高水平的养殖,可以减少母猪1800万头,可减少的饲料就达90亿公斤。课题组针对断奶仔猪腹泻、成活率低、饲料成本高的问题,建立了仔猪教槽料配制关键技术。蒋博士说,就好像是为断奶仔猪配制新型“婴儿奶粉”,既营养又增强抵抗力。与市场一般产品相比:其饲料利用率提高14%,腹泻率下降28%,而饲料成本却降低600元/吨,单位增重成本降低1.25元/kg。

  课题组针对母猪产仔数少的问题,研究建立了高效的母猪饲料配制技术,提高母猪产仔数和泌乳量,同时提高母乳中免疫球蛋白水平,增强仔猪免疫功能。这令母猪的每胎产活仔数和断奶仔猪数增加,每头母猪每窝平均增加收益725元。

  现在,玉米、豆粕、鱼粉等常规饲料价格高企。课题组就利用非常规饲料来配制饲料,在温氏等企业的大规模使用,令猪的生产性能稳定,饲料成本显著降低。

  大幅度降低残留和污染

  社会关注我国养殖业的两大问题:一是氮、磷、重金属的排放污染,一头猪的排泄物相当于4个人的总和。特别是它们大量的氮和磷,对土壤和水质造成严重污染。二是养殖业应用抗生素带来残留问题。

  蒋博士说,猪的排泄物之所以含这些物质多,是因为其吸收率低,不能吸收的则排放出来。课题组首先根据我国不同的养殖模式,研究建立相应的营养供给技术16套,技术参数220个,通过精准供给和使用利用率高的有机成分,显著减少使用量、降低排放。

  蒋博士说:“目前,全球大部分国家,包括美国在饲养中还在应用抗生素,只有欧盟国家已经开始禁用,但禁用抗生素促生长剂是大势所趋,关键是要找到替代物。”课题组找到异黄酮、抗菌肽、益生菌等绿色饲料添加剂,可减少2/3的抗生素,改善仔猪免疫功能,促进仔猪生长,效果优于抗生素。这些营养技术,实现了猪肉中无饲料来源的抗生素残留,达到了绿色无公害猪肉标准。

  有关成果近三年在60多家大中型企业应用,其中包括6家全国十强饲料企业,开发出饲料产品25种,无公害生猪猪肉产品5种,为广东饲料质量和养猪技术水平保持全国领先作出重要贡献。其经济效益达3.3亿元,而生态效益更加显著,氮排放减少3.3万吨,磷排放减少2887吨,铜排放减少1044吨。

热词:

  • 断奶仔猪
  • 母猪
  • 健康养殖
  • 高产
  • 抗生素残留
  • 婴儿奶粉
  • 抗菌肽
  • 饲料企业
  • 产仔数
  • 增强抵抗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