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调查称消费品年损耗3千亿 价格提2%转嫁消费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5%损耗来源于盗窃

  本次调查共有66家中国零售企业参与了调研,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业态包括超市、百货、专业卖场和连锁便利店等。调查显示,零售企业损耗中,受访企业认为65%的损失来源于盗窃,其中外盗占损耗的比例为35%,较上一年外盗26%的所占比例有明显上升。而其他损耗的原因例如营运及流程损耗、供应商欺诈等则变化不大。

  报告显示,只有15%左右的企业表示未遭遇过团伙袭击,而24%的受访企业表示单个商场平均每月遭遇团伙袭击的次数超过1次,说明零售行业遭遇团伙袭击的情况比较普遍。

  从损耗的地域分布来看,华北、华东和西南三个地区损耗最严重。此外调查还发现损耗最多的前三种商品分别是:洗发水、口香糖和奶粉。

  所有损耗由消费者买单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彭建真表示,近几年来,中国零售业的损耗率逐年增加,剔除供应商补损,2010年全行业损耗率为2%左右。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员单位2010年销售额为2万亿元,其中中国连锁百强销售额为1.66万亿元,损失就分别为400亿元和332亿元。201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为15万亿元,以此推算损耗为3000亿元。

  “零售企业损耗的2%,最后都将转嫁到消费者,这就意味着商品价格都将提高2%以上”,彭建真还不无忧虑地表示,被偷的奶粉等食品在特殊渠道销售,由于缺少监管,容易出现过期后继续销售等食品安全问题。

  ■对策

  高损耗商品需专门保护

  对于逐年递增的零售业损耗,彭建真表示,首先要加强对高损耗商品的保护,这一点可以采取多样化的手段,如在销售或收银环节,设置单独的柜台;设置专门的高损耗商品仓库和货架区域;加强技术防损的力度;通过便衣(人防)和全员防损来保护高损耗商品。另外,也要对已犯罪人员和团伙建立档案,加强与公安部门如社区民警的信息联动。

  本报记者胡笑红

热词:

  • 信息联动
  • 2010年
  • 受访企业
  • 食品安全问题
  • 消费者
  • 商补
  • 袭击
  • 盗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