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绿色经济产业盘活罗村务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佛山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新光源产业基地流水生产线上工作的工人。(资料图片)/佛山日报记者周敏 摄

位于罗村的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罗村街道经济促进局供图)

  文/佛山日报记者黄碧云、管俊 通讯员邓鉴成、叶翠娇、杨东媚

  五六年前,位于南海罗村街道务庄的一批陶瓷、玻璃等企业,逐渐在节能减排的潮流中,关停、转移或整治。在当时,这无异于砍断集体经济的“顶梁柱”。但现在,新光源产业逐渐在务庄发展壮大后,务庄经联社社长潘烙成想得最多的是,怎样腾出更多的空间,吸引新兴产业的集聚。

  整治污染行业——腾出空间——新产业新发展,务庄的变迁是罗村的缩影。仅仅在近两三年间,罗村的产业经济迅速脱胎换骨,新光源和口腔医疗器材两大绿色新支柱,逐渐确立。

  在罗村,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宗阳将这种产业布局形容为“双龙戏珠”。但这两条“龙”所搅动的经济版图,已不局限于罗村。在南海,新光源是佛山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主导产业之一;在佛山,新光源同样被列入未来重点发展的九大产业。

  产业转型抢占新兴产业高地

  2009年,得知省科技厅将着手建设重大项目——省新光源产业基地,罗村看到了产业未来发展的曙光。罗村决定抓住机会,促成省新光源产业基地在罗村落地,罗村的未来剑指“广东省新光源产业核心区”。

  当年5月,省新光源产业基地如愿落户罗村,华南(国际)电光源灯饰城启动建设,拉开罗村“千亩专业市场、万亩生产基地”的建设序幕。2010年9月,时任市长李贻伟与罗村一同见证了基地10万平方米的生产专区顺利封顶,次年10月,基地核心区正式开园。

  罗村人相信,只有比别人抢先行动,才能率先发展。因此,一边紧抓新光源产业的迅速集聚,一边罗村又马不停蹄地挖掘“隐形”产业冠军。

  2010年5月,罗村启动了对辖区内口腔医疗器材产业的调研,调研结果让人为之振奋:罗村早已是全国口腔医疗器材企业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去年行业总产值超过10亿元,且呈持续增长之势。

  恰逢此时,广东金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欲在罗村投资。几次碰头,双方一拍即合:借助“三旧”改造,打造占地120亩的口腔医疗器材产业“航母”,在国内抢滩建设首个口腔医疗器材产业集聚区。本月19日,该公司董事总经理梁天华更签约承诺,三年内建成一个占地118亩、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集展览、研发、金融及服务配套为一体的华南(国际)口腔医疗器材产业城。

  至此,两大绿色都市型产业在罗村强势起航。“新光源和口腔医疗器材定为两大支柱产业”,罗村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尚钜表示,罗村如今已经明确了用绿色引擎,带动三片区发展的总体思路,产业结构出现“质”的改变。

  高端科研平台引领产业发展

  去年9月,在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核心园区,省科技厅、佛山市政府和南海区政府三方代表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将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暨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服务集聚区(孵化器)正式入驻罗村新光源产业基地。这标志着广东省LED产业的“核心发动机”正式落户佛山。

  这并不是罗村引入的第一个高端平台。为了催动新光源产业发展,罗村早在基地一期启动时,便引入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华南分中心这一科研平台,从国家层面来指引半导体照明产业的规划布局。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罗村又先后在省新光源产业基地核心园区内引入中国赛宝实验室、融资服务中心等高端公共服务平台落户,为入园企业提供科研技术、资金支撑。

  “这些平台是我们的宝,正是他们的影响力大大催化了相关企业的集聚。”刘宗阳说。而吸取新光源产业基地的经验,投资11亿元的华南(国际)口腔医疗器材产业城建设从一开始就瞄准了高端技术服务平台。

  实际上,罗村搭建高端的公共服务平台,对产业的孵化和孕育来说,高屋建瓴。高端平台不仅可以助力企业打破技术壁垒,提升企业生产成本,促进产品档次和质量提升。更能够抢占行业发展的制高点,带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带领谋求罗村在行业发展中占据领先地位。

  产业链招商助“双龙”腾飞

  本月,佛山提出产业链全面招商,其中综合考虑迫切度、效益和潜力等因素,指出半导体照明产业与汽车制造等产业作为佛山产业“补裢”的重点方向。

  “新产业的注入并非简单的产业置换”。李尚钜也提出,要让新光源和口腔医疗器材成为罗村的产业新支柱,必须要通过产业招商,实现产业链的延伸和整合。

  目前,在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核心园区内,33万平方米产业载体全部投入使用,并吸引了园区包括行业巨头国星、奇力等近60家LED上下游企业。园区已经形成从芯片、封装到应用、配件的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是集检测、人才培养、技术孵化、技术攻关、信息金融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产业载体。华南(国际)电光源灯饰城一期内,已有1800多个商铺全部开业。

  下一步罗村的目标是围绕这两大产业,针对产业链中的不足,弥补缺失环节,打造全产业链。通过产业链补链,引入产业价值链两端的高端项目,从单纯的生产制造向价值“微笑曲线”利润最高的两端延伸,凸显产业集聚优势,提升产业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

  “从上游的芯片制造,到中游的封装,再到下游的灯具应用,罗村都要加大招商力度。”刘宗阳表示,自从引入国星、奇力等LED产业链上游和下游龙头企业,近日又有一家中游品牌企业将入驻省新光源产业基地。

  当前口腔医疗器材产业的当务之急,则在于加强载体建设的同时,促进周边生产企业的集聚,打造全产业链。“罗村将拿出发展新光源产业的勇气、魄力和扶持力度,争取用8~10年时间,打造出国内一流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牙科设备产业集群,打响罗村区域品牌。”刘宗阳说。

热词:

  • 新光源
  • 半导体照明产业
  • 产业基地
  • 产业集聚
  • 产业集群
  • 产业联盟
  • 产业价值链
  • 村务庄
  • 产业转型
  • 口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