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伏“双反”倒逼中国光伏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9日,美国商务部就对华光伏太阳能电池产品反补贴调查做出初裁,认定中国涉案企业存在2.9%-4.73%不等的补贴幅度,并追溯90天征税。中国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随后对此发表谈话,指出美国限制中国太阳能电池产品损害的是中美双方的利益,更会影响美国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和中美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中方敦促美方从长远合作、互利共赢出发,审慎处理中美两国在太阳能电池等新能源领域的贸易摩擦,维护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稳定和谐发展。

    去年以来,在欧债危机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市场萎缩,整个产业遭遇“严冬”考验。有关人士指出,美国商务部对华太阳能电池产品实施“双反”,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剧中国太阳能产业的困境;另一方面,这也将促使中国太阳能产业更加重视技术研发升级,加大结构调整力度,长期来看有利于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

  “双反”意在争夺光伏产业主导权

    去年10月,以Solar World公司为首的7家美国光伏电池厂商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请,指控中国光伏企业对美倾销晶硅光伏太阳能电池,并收受中国政府的不当补贴,要求美国政府对来源于中国的晶硅光伏电池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即“双反”调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和美国商务部随后予以立案。

    然而,去年12月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就相关案件做出的裁决,认定美国反补贴法不适用于“非市场经济”国家。为了使得美国进行反补贴调查“合法化”,美国领导人日前签署反补贴修正法案,规定可以对非市场经济国家进行反补贴调查,同时又规定可以追溯到2006年。

    有关分析认为,在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的背景下,美国政客在对华贸易政策表态上趋于强硬。近期,美国已接连认定中国输美钢制车轮、太阳能电池、镀锌钢丝及荧光增白剂存在倾销或补贴行为,此类针对中国的贸易救济行动频率之高实属罕见。

    美国商务部此次初裁结果公布之后,中国光伏企业通过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发表声明,认为“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其政治目的超越法律授权,违反了法律基本原则,同时这种做法不符合国际规则”。中国光伏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材料和设备大部分由美国和欧洲等地进口,其中每年从美国进口20多亿美元的多晶硅等原材料,中国光伏电池和组件对美出口也利于美国下游产业(尤其是光伏发电安装业)的发展。如果美国政府最终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实施贸易限制措施,将导致美国光伏能源的成本大幅增长,市场将会萎缩,美国光伏能源开发商的利益也将受损。

    不过,美国政府此举也可能有更深层次的考虑。“这实际上是美国做出的一个战略布局。”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表示,目前各国均在全力促进低碳产业发展,并争取成为引领者,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新能源产业。未来新能源产业和围绕新能源产业相关技术及产业的发展,以及其对社会生产方式的改变,对经济的带动潜力巨大,这使得保护本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成为必然趋势。

    宋亮表示,目前美国从中国进口廉价的太阳能光伏产品,固然有利于降低其国内光伏能源企业的成本,但在光伏太阳能产业发展中,中国也是其最大的竞争对手,美国担心未来中国在整个产业链上的发展会对其形成威胁,因此不惜牺牲自身部分利益来借机打击中国光伏产业。

  不公平裁决难以压垮中国光伏产业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声明中表示,世界上很多国家均对光伏产业给予各种形式的支持,包括美国和欧洲。即便此次“双反”案件的申诉方Solar World也是此类支持的受益者,Solar World仅在2007年美国俄勒冈州新厂建设项目中就接受了约4300万美元的税收减免和公共补贴,并在2010年和2011年分别在欧洲获得了1875万欧元和4500万欧元的政府资助。相比之下,中国政府对于光伏产业的扶持力度和广度要小得多。即使存在政府扶持,相关扶持措施也是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并不构成禁止性补贴或专向性补贴。  

    同时,中国光伏企业认为美国商务部的裁决没有正视中国光伏产业及光伏产品生产及出口销售的事实情况,是不公正的。美国政府不应当为了保护某些企业的私利而违反美国政府在《补贴与反补贴协议》项下的义务,对中国的光伏产品设置不合理的贸易限制措施,从而影响中美两国绿色能源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在美国商务部5月份公布对华太阳能电池产品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之后,按照美方程序,还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裁决。如果这两大贸易管理机构均作出肯定性终裁,美国商务部将要求海关对相关产品征收“双反”关税。

    宋亮表示,如果美国最终裁定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征收反补贴税率和反倾销税率,预计累计税率会使得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光伏产品价格基本上与美国本土产品持平。“这在短期内会引发中国光伏企业库存上升、亏损加剧,使得整个行业面临的‘寒冬’进一步加剧,但不可能击垮中国光伏产业。”据了解,在美国商务部裁决结果公布之后,由于认定的补贴税率幅度低于市场预期,一些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股价随后出现大幅上涨。

    中国光伏行业领军企业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表示:“无论如何,征收关税对中国和美国的光伏产业都将产生不利影响。我们将继续重视美国市场在光伏行业的重要地位,继续秉持自由贸易和公平竞争的理念,为美国客户提供支持。”

    产业整合升级才能赢得竞争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声明中表示:“中国光伏企业会更加团结一致,积极应对‘双反’的后续调查,为中国光伏企业争取公平公正的待遇而继续努力,并将继续致力于为促进中国、美国和全球光伏能源市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同时,“对于中国光伏企业海外竞争对手通过歪曲事实、滥用法律手段试图打击中国光伏产业的不公平竞争行为,中国光伏企业保留通过多边和双边争端解决机制寻求保护其自身权益的权利,并呼吁中国政府积极寻求公平对话机会的权利。中国光伏企业将密切关注美国政府和美国相关竞争对手的态度和动向,并积极采取行动,捍卫其海外权益”。

    宋亮表示,此次美国商务部的裁决结果公布之后,欧盟等跟风的可能性很大。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中国光伏产品的出口形势将更加严峻。因此,“中国应该考虑到最坏的情况,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政府部门应尽量通过谈判解决这一问题,可以考虑加强双方企业的合作,并促进中国光伏企业以资本形式进行对外投资;相关光伏企业也要注意促进出口市场的多元化,注重开拓巴西、中东等地的市场。

    英利绿色能源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正继续同美国的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及其雇员进行积极的抗辩。中国光伏企业正协同在欧洲的客户和供应商积极开展游说,使欧盟认识到自由贸易和合作符合其自身利益。

    宋亮表示,光伏产业需要规模化生产才能显示出效益,目前中国光伏产业规模仍较分散,且大多集中在产业链中低端,一些技术含量高、高附加值的产品仍依靠进口。中国光伏产业要想发展得更好,最根本的还是要加速产业的整合升级,重视核心技术的创新及储备。政府部门应该加强这方面的规划及扶持,同时重视科研院所、企业等在技术创新、引进吸收过程中的作用。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李河君也表示,中国太阳能产业本身也要调结构。美国针对中国光伏太阳能产品的“双反”调查,虽然会对出口造成影响,但从长远来看是一件好事,有利于中国太阳能产业的结构调整,同时更注重对国内市场的拓展。

    英利绿色能源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技术进步、市场开拓和市场营销的投入,保持英利光伏组件产品的竞争力。

热词:

  • 光伏产业
  • 光伏系统
  • 风电设备
  • 光伏发电
  • 产能
  • GW
  • 政府工作报告
  • 十二五
  • 化石能源
  • 招商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