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杭州湖州绍兴PM2.5都超标了 戴口罩可能适得其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9微克/立方米,这是3月26日杭州PM2.5的浓度,在环保部门的预料之中,属于轻微污染。

  3月26日,浙江七城市中PM2.5日均值最高的是湖州,105,最低的依然是舟山,37。湖州、绍兴、杭州三市的PM2.5日均值都超标,分别为105、101、89。

  面对PM2.5超标,不少人的表情从好奇变成了皱眉:“要不要在家里多养些绿色盆栽?”“买个空气过滤净化器有没有用?”“出门是不是最好戴口罩?”……其实,PM2.5并非“猛于虎”,它不是突然冒出来的新东西,也不是空气中唯一有害的污染物,还请大家平静对待。

  阳光强、风速小,易造成PM2.5超标

  像杭州,这样的轻微污染日子,在一年中并不会太多。就拿昨天杭州的空气质量日报来说,杭州的空气质量是二级(良),污染指数已从前天的101,降到了95。今天的空气质量预报也是“良”。

  省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说,这两天PM2.5的日均值起起伏伏,跟气象条件有密切关系。

  有研究表明,PM2.5中除了直接排入空气的一次颗粒物,还有超过50%都是污染物的二次转化形成的。这种二次转化,需要经光化学反应。省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说,这些天,阳光猛烈,就很容易产生这样的二次污染物;而风速不大,不利于PM2.5的扩散。“两种因素叠加,导致了PM2.5的浓度升高。”

  空气净化机作用有限,戴口罩当心适得其反

  既然PM2.5超标,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应对呢?

  有人认为,家里放置一台空气净化机,可能有用。各家电卖场和超市的相关柜台已不失时机地拿PM2.5做起了文章。而在淘宝网一家专卖空气净化机的店铺,售价3488元、号称能“让PM2.5变浮云”的一款产品,最近一个月销量达到了312台。

  省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他没有使用过这类产品,根据经验判断,空气净化机如果用的是过滤法,多少能够挡住一些颗粒物,但能挡住多少很难说,要看仪器的性能、大小,和房间大小也有关,而PM2.5颗粒很细微,被过滤的数量可能很有限。

  很多环保专家建议,多种植绿色植物可以降低污染颗粒的浓度。

  至于想给外出的孩子、老人戴口罩防PM2.5的办法,环保专家认为,普通口罩能起到的防护作用微乎其微。而戴口罩会使正常呼吸受阻,尤其戴上较厚的口罩,更需要用力呼吸,可能导致吸入更多的颗粒物,适得其反。

  监测数据多点公布很快将实现,每小时数据公布还得再等等

  有人可能认为,PM2.5超标的日子里,在室内待着,紧闭门窗,足不出户,总比在户外活动强。省环境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也并非如此,如果在密闭的室内,人很多,还有人抽烟、开煤气做饭,空气污染程度并不一定低,甚至可能还高于室外。

  但对儿童、老人及呼吸道疾病患者来说,PM2.5超标时,建议减少长时间的户外活动。

  目前,浙江发布的PM2.5浓度还未迈入“每小时公布一次”的时代,而且像杭州、宁波有多个PM2.5监测点的城市,也未发布每个站点的监测数据。业内人士说,这点与珠三角尚有差距。

  昨天,省环境监测中心表示,不久的将来肯定会做到多点公布,但目前条件不成熟,还需要分步走。

  省气象台气象预报说,29日省内多个地区将有阵雨。而下雨可以降低空气中的颗粒物浓度。

热词:

  • 超标
  • 二次污染物
  • 戴口罩
  • 颗粒物
  • 空气净化机
  • 环境监测
  • 空气质量预报
  • 转化形成
  • 省气象台
  • 光化学反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