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黑”矿山披“绿”衣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扩大技改专项资金规模,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冀中能源集团在经济规模实现良好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行绿色生态矿山建设的新模式,不断提升发展内涵,率先在传统行业转变发展方式上作出探索。

  “这是煤矿吗?我怎么看不到煤呢?整个矿区一点煤尘都没有,简直就是个花园!”刚刚得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成了工业旅游示范点,河北省邢台市居民张大年一家专门赶个周末去邢东矿看了看。老张惊讶地说,“要不是看到这两个井架,我还真不敢相信我是在煤矿。”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冀中能源集团的核心子公司,近5年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创造利润110亿元,利润年均增长率高达22.9%,在全国煤炭企业中遥遥领先,在河北省上市企业中名列前茅。“在经济规模实现良好发展的同时,我们按照全面提升发展质量的总要求,大力推行绿色生态矿山建设的新模式,不断提升发展内涵。”全国人大代表、冀中能源集团、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社平说。

  创造

  “没有矸石山的煤矿”

  ●镜头 

  走进邢东矿,小桥流水,亭阁走廊,假山奇石,满目翠绿,整整一百亩的矿区里,绿地面积达到了41.8%,俨然就是一个园林景点。这里不仅看不到一块煤,见不到一般煤矿煤尘四起的景象,更没有具有煤矿突出标志的矸石山,难怪会有人怀疑走错了地方。

  一直以来,矸石山简直就成了煤矿的地理坐标,哪里有矸石山,哪里就肯定会有一座煤矿。无论是在人们的思想认识中,还是在煤矿的设计规范里,都认为煤矿就应该有矸石山。但在邢东矿,他们创造性地实施了“井下矸石充填”技术,独创了一种全新的井下矸石充填工艺,在井下专门开辟出巷道,用于填充矸石,既能解放呆滞资源,又能遏制地表沉陷。

  截至目前,邢东矿已经开掘充填巷道15144米,采出煤炭45万吨,充填矸石28.4万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4亿元。但最大的意义在于,邢东矿彻底改变了有煤矿就有矸石山的传统思维,成为全国第一家“采矸不见矸”的煤炭企业。这项技术也获得了中国煤炭工业十大科技进步奖和五项国家发明专利。

  同属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的邢台矿则成功研制了“工作面采后充填开采”新技术。通过这项技术,可以把地面已有的矸石和电厂的粉煤灰充填到井下采空区,成功破解了采煤沉陷这一世界性难题。现在,他们已经回采了两个工作面,总计开采原煤50多万吨,消化矸石和粉煤灰50多万吨,充实率达到了98%以上。2009年3月14日,这项技术顺利通过专家组鉴定,鉴定结论为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被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鸣高、彭苏萍等专家誉为“煤炭开采方式的一次革命”,获得中国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走进

  “中华环境友好示范矿区”

  ●镜头

  今年这个冬天对章村矿来说,跟往年不太一样。“我们今年采暖全部采用了水源热泵技术。”章村矿矿长吴红林说,“冬天可以根据取暖需要自行调节温度,而且夏天还能将水温降低到5度以下。这么一算,每年节省煤炭5000多吨,节省投入1000多万元。” 

  章村矿的水源热泵技术,就是利用电厂冷凝水、矿井排水的废弃能量,冬季供暖、夏季制冷,完全满足矿区生产生活需求。而在东庞矿,他们则利用风源热泵技术,把矿井回风的热能用于井筒保温、工业广场和职工浴室供热以及夏季制冷,每年节能量都有2000多吨标准煤。

  近几年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先后投资10多亿元,建设矿井水、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处理厂14座、锅炉烟气脱硫设施12套,锅炉除尘设施24套,粉尘治理设施197套,综合能耗及各项污染物指标远远低于国家考核指标。从河北省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看,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超额完成了各项节能减排指标,被授予全省节能减排目标考核优秀单位。

  优美的环境也为公司及所属六个矿赢得了“中华环境友好企业”称号,成为全国仅有的两家各矿均建成中华环境友好单位的煤炭企业之一。2010年8月,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被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和中华环保联合会授予全国首家“中华环境友好示范矿区”称号。

  打造

  “绿色开采示范矿区”

  ●镜头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是邢台矿区最老的矿井,开采历史将近百年。上世纪中期曾经是河北省重要的民用煤生产基地。但是,随着开采的延伸,地质条件越发复杂,销售形势急转直下。但近几年来,该矿通过构建“煤—电—建材”循环经济产业链,不仅彻底扭转了亏损形势,而且经济效益大幅攀升,成为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一支盈利新军。

  “章村矿只是一个例子。从我们全公司来讲,打造绿色生态矿山是近几年来发展模式的重大变化。”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祁泽民说,“利用循环经济模式,最大限度利用各种资源,这是冀中股份公司绿色矿山建设的主线。” 

  “所谓绿色开采,就是在煤矿生产中,采用最小的生态扰动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彻底改变传统煤矿生产固有的粗放式生产模式,把高能耗、高污染、高投入、低效益的发展方式转化到低消耗、低污染、低投入、高效率的发展轨道上来,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要注重生态环保、社会效益和社会责任。”据祁泽民介绍,目前整个公司已经形成大循环,每个矿又都是小循环,各个生产环节的产品和废弃物的价值均在下一环节得到保存和提升。

  “煤矿企业如何转型升级?”王社平说,“关键在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绿色生态矿山建设,实现企业绿色发展。绿色生态矿山建设模式,是我们对煤炭企业如何转型升级的新探索,也是转变煤炭经济发展方式的一次全新思考。”

  经过多年探索和尝试,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依靠科技进步,运用低碳循环经济模式优化产业链,以最小的要素投入和环境影响,获取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打造出具有冀中股份特色的绿色生态矿山建设新模式。去年9月28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冀中能源举办全国煤炭工业绿色开采生态矿山建设现场会,推广冀中能源绿色发展模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说,“这是煤炭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成功范例,引领了煤炭工业的发展方向。” 

  而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中,绿色开采已经成为发展方式转变的重点。他们提出,到“十二五”末,所有矿井都将达到“资源利用集约化、开采方式清洁化、生产工艺环保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的四化标准,打造全国绿色开采示范矿区。

热词:

  • 绿色开采
  • 矿区
  • 冀中
  • 矿山建设
  • 矸石山
  • 邢东矿
  • 煤炭工业
  • 绿色生态
  • 章村矿
  • 煤炭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