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汇率连续3日创新高 今年累计涨幅0.27%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840,在前一交易日的基础上继续上涨18个基点,从而连续第3个交易日刷新汇改新高纪录。至此,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涨幅0.27%。

  “双向浮动”越来越明显

  回看已历时近七年的汇改,人民币汇率升值在大多数时候都是一条主线。以2011年为例,数据显示,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最高为6.6349元,最低为6.3009元,244个交易日中143个交易日升值、101个交易日贬值。统计显示,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实际汇率已升值30%。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国际收支结构改善、人民币汇率逐步接近均衡水平,现有的汇率波幅已不能适应市场供求变化。事实上,去年以来,人民币双向浮动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双向波动或许将取代单边升值,成为外汇市场上的常态。

  3月份来汇率上蹿下跳

  统计显示,尽管日内波幅区间尚没有扩大,但是3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幅已经加剧:2月份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每日波动均不超过100个基点,而3月份以来的19个交易日内,中间价波幅超过100个基点多达6个交易日。其中,3月12日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升值209个基点。

  而3月14日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更是在连续2个交易日下跌后“三连阳”,3个交易日大涨330个基点,回升至3月初汇率水平。统计显示,3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单日波动超过100个基点已达6个交易日,为近年来少见。短期内的急涨急跌,使人民币汇率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市场谨慎维持升值预期

  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呈现出“上蹿下跳”的特点,市场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受美元近期波动的影响,人民币随美元而动的特点越发明显;二是央行有意通过中间价的扩大,来测试市场对于波幅扩大的反应。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增强双边浮动弹性与人民币停止升值并不能画等号。数据显示,3月15日至27日的9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对美元走高519个基点。除21日贬值63个基点外,其余8个交易日全部都维持升值态势。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走势,分析人士则谨慎维持升值预期。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预计,年内人民币将升值3%-5%;而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则预计,2012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双向波动,根据美元本身的汇率走势,人民币可能在贬值1%和升值2%之间波动。

热词: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中间价
  • 累计涨幅
  • 升值
  • 人民币汇率升值
  • 汇率走势
  • 汇率水平
  • 人民币汇率形成
  • 基点
  • 创新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