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二代身份证将登记指纹信息 一代身份证明年起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修订的《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包括“指纹信息”,公民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应当登记指纹信息。

  上海警方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宣传活动中透露,在正式启动登记指纹信息居民身份证制发后,尚在有效期内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可正常使用,居民是否换领登记有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可按本人意愿决定。

  一代身份证明年起停用

  根据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居民身份证法》规定,依照《居民身份证条例》领取的居民身份证(即“一代证”)将于明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目前本市还有近11万人未换领二代证,其中70周岁以上未换领二代证的有5万余人。为提醒市民及时换领二代证、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今天上午,市公安局在南京东路世纪广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现场解答二代证换领和登记指纹信息相关内容。

  换证绿色通道已开通

  据悉,为方便本市居民身份证即将到期的居民换领证件,公安机关已开通换证绿色通道,对换证申请优先受理,优先审核签发,优先上传制证信息,换证人员可在20个工作日内领到新证。同时,本市户籍的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居民需要换证的,也可到其实际居住地(不必到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上门拍照、发放证件等服务。今年2月份以来,全市已有46590人换领二代证,公安机关为行动不便人员上门办理居民身份证6809人。

  指纹信息登记逐步实现

  此外,新修订的《居民身份证法》规定,为增强居民身份证的防伪性能,国家决定换发新一代居民身份证,新一代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包括“指纹信息”,公民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应当登记指纹信息。同时,公安部就登记指纹信息居民身份证办理程序做了明确要求,即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公民,在办证时即可直接登记指纹信息;已经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公民登记指纹信息将通过换领、补领逐步实现。

  在正式启动登记指纹信息居民身份证制发后,尚在有效期内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可正常使用,居民是否需要换领登记有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可按本人意愿决定。对于二代证尚在有效期内自愿换领新证并登记指纹信息的,公安机关将及时予以办理。另外,公民申领、换领、补领登记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应当缴纳的工本费收费标准不变(申领、换领居民身份证每证为20元;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居民身份证每证为40元)。

热词:

  • 二代证
  • 二代身份证
  • 指纹
  • 居民身份证法
  • 停用
  • 信息
  • 登记
  • 补领
  • 居民身份证条例
  •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