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远方光电利润过度依赖税收优惠 频繁收购扮靓业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深交所公告,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远方光电”,股票代码“300306”)将于29日登陆创业板。该公司发行价格为45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51.72倍。公司此次发行1500万股,其中首次上网定价公开发行的1200万股股票自上市之日起开始上市交易。

  综合来看,该公司发行价过高。

  远方光电的主营业务业绩平平,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有过度依赖增值税和所得税税收优惠的嫌疑,公司在报告期频繁的收购合并也有“扮靓”业绩之嫌。远方光电在行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扩大产能,加之其营业业绩平平,公司未来成长前景堪忧。

  利润过度依赖税收优惠

  据招股书显示,自2008年以来,远方光电的收入和利润持续增长,营业利润由2008年的966.56万元一直增长至2010年的5392.39万元。然而,远方光电却被指主营业务业绩平平,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对利润的贡献颇多,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有依赖增值税和所得税税收优惠的嫌疑。招股书显示,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自行开发生产的部分软件产品在2010 年底前可享受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政策。而且,公司在2008年9月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2008 年1 月1 日至2010 年12 月31 日期间享受15%的优惠企业所得税税率。

  2008年-2010年以,远方光电因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数额分别为282.72万元、316.02万元和533.82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1.92%、10.77%和8.53%。2008 年-2010 年,公司享受的所得税税收优惠分别为167.86 万元、271.73 万元和540.53

  万元,占当期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14.40%、10.87%、9.93%。两种税收优惠相加,2008年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超过了35%,由此可以看出税收优惠对公司的业绩贡献较大。

  业内人士表示,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往往在一定时期内享受增值税退税、所得税减免等税收优惠,有些业绩看起来不错的企业往往在剔除税收优惠后,业绩便表现平平甚至不升反降。远方光电的业绩表现就是其中一例,如果剔除掉税收优惠的影响公司的业绩表现只能是平平而已。更令人担忧的是,远方光电的所得税税收优惠已经到期,如果公司在未来不能持续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或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业绩平平,频繁收购合并“扮靓”业绩

  上远方光电被指主营业务业绩平平,公司的净利润有依赖税收优惠的嫌疑,但是这表现平平的业绩还有相当一部分是靠收购合并得来的。远方光电在报告期内进行了两次收购合并,将公司关联方杭州数威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威软件”,远方光电实际控制人潘建根持股76.02%)和杭州远方仪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方仪器”,潘建根持股90%)纳入旗下。这两次收购使得公司资产规模增加,业绩水平也得到提高。

  报告期内,远方光电收购数威软件的是分两部分进行收购的:公司于2010 年5 月设立全资子公司米米电子,专门用来承接数威软件原有的加工制造发行人高精度探测器等专用光电部件业务,收购于2010年7月进行;2011 年6 月,为进一步增强发行人的独立性和资产完整性,同时减少关联交易,发行人收购了数威软件拥有的全部土地和房产。收购数威软件经营性资产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为:数威软件2009年度的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占公司相应项目的比例分别为42%、15.26%和3.27%,数威软件2010年度的总资产和营业收入占公司(含远方仪器和米米电子)相应项目的比例分别为27.80%和6.63%。接下来在2010

  年9 月,远方光电又收购了关联方远方仪器的全部股权,使其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收购远方仪器使得公司的资产规模进一步增加,2009年度远方仪器净资产和营业收入分别为1803.22万元和1700.39万元,占同期远方光电(单体)相同项目的比例分别为29.37%和26.43%。

  而在收购前,远方光电、数威软件和远方仪器间均存在频繁的关联方交易,如采购原材料、租赁房产和资金拆借等。2008年-2010年,远方光电从数威软件采购光学器件类原材料金额分别为238.83万元、695.53万元和243.78万元,2008年和2009年,远方仪器从数威软件采购光学器件类原材料金额分别为341.88万元和29.64万元,采购定价方式均为协议定价。此外,远方光电及与数威软件还存在租赁房产和违规进行资金拆借等关联方交易。

  业内人士表示,远方光电收购数威软件和远方仪器一方面是为了掩盖频繁的关联方交易,另一方面又可以在上市前快速增加资产、扩大业务范围,可以说是“一石二鸟”。但是,这并不能改变公司曾在报告期内频繁发生关联方交易的事实。

热词:

  • 远方
  • 扮靓
  • 光电
  • 所得税税收
  • 业绩水平
  • 业绩表现
  • 收购
  • 利润总额
  • 数威
  • 税收优惠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