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西班牙银行业再遇难关 外媒称贷存比率惨不忍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3月28日电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消息,西班牙银行系统正面临重大融资问题:贷存比率惨不忍睹,高达145%。在批发融资大门紧闭的情况下,西班牙银行业成了欧洲央行(ECB)信贷工具最积极的用户之一,其借入的欧洲央行资金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

  即便是实力较强的西班牙国内领军银行CaixaBank,贷存比也达到136%,并且12%的资金需求要靠欧洲央行贷款来解决。更糟的是,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并增强损失吸收能力,许多银行投身融资套利交易,它们对西班牙国债的风险敞口也由此扩大。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2月份决定给该国银行业一年的时间来进一步计提500亿欧元的不良房地产贷款拨备--如果银行同意合并的话,期限可放宽至两年--以实现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的目标。自那以后,西班牙银行业就马不停蹄地展开行动: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收购了Unnim,萨瓦德尔银行(Sabadell)收购了CAM并配股增资,Bankia则通过优先股转普通股充实了资本。在CaixaBank执行上述交易后,西班牙仅剩下三家政府控股的小型储蓄银行等待被收购。西班牙对外银行甚至成功发售了优先无担保债券。

  但仔细推敲一下CaixaBank收购Banca Civica的交易细节,就不难看清挑战究竟有多大。Banca Civica的帐面价值在2011年底时为28亿欧元,而CaixaBank将把这部分价值减记至零。而且,10亿欧元的收购价格,只代表该交易料将产生的18亿欧元协同效应中Banca Civica所贡献的那部份。鉴于该交易将使CaixaBank的资本金减少28亿欧元,进而使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从去年12月末的12.5%降至10.4%,10亿欧元的出价似乎还算慷慨。

  但实际上,Banca Civica本该是西班牙问题较少的储蓄银行之一,去年上市前已经计提了20亿欧元的坏账准备金。而且令人担忧的是,其帐面价值的减记幅度较政府整顿计划所要求的水平高出了20多亿欧元。这就不能不让人担心,政府最新提出的准备金要求,仍不足以激励银行剥离物业资产。随着银行逐步完成未收尾项目,未售物业(目前已经达到100万套)存量还在上升。

  

热词:

  • 西班牙
  • 银行业
  • 外媒
  • CaixaBank
  • Banca
  • Civica
  • 萨瓦德尔
  • 欧洲央行
  • 贷存比
  • 遇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