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转型升级再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苏州自古就是片开放的土地。“苏杭自昔称名郡”,隋唐时苏州城已是堪称华夏长江之东的第一大都会;意大利著名探险旅游家马可·波罗在这座“漂亮得惊人,商业和工艺十分繁荣兴盛”的“水域城郭”面前,发出“东方威尼斯”的感叹。

  “千斛为货,万斛为市”的繁华造就了苏州这座“人间天堂”。今天,开放的市场、开放的建设,再造了“苏州奇迹”。改革开放30多年,苏州勇立发展潮头,积极践行改革,率先推行开放,立足外向型经济,构建“苏州制造”,培育“苏州创造”,以开放促发展,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古老苏州再度焕发出迷人光彩,成为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

  当历史的指针指向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迈入“十二五”时期,曾经引领了中国外向型经济潮流的苏州,步入了又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苏州如何可持续发展?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坚持走开放型经济发展之路,通过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和层次,再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开创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境界。

  苏州发展之路是一条开放之路、创新之路

  30多年改革开放的发展实践证明,坚定不移推行对外开放,以开放促转型、以开放促创新、以开放促科学发展,是苏州正确的历史选择

  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推行改革开放,开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新纪元以来,苏州开放型经济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80年—1990年,苏州开放型经济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与“农转工”同期进行,对外贸易得到恢复发展,利用外资、外经合作和开发区建设逐渐起步,有了外向型经济的雏形。

  第二阶段,1991年—2000年,苏州开放型经济处于迅速发展阶段,开放型经济在苏州经济中的主导地位逐步确立,经济由内向型向外向型的转变初步实现。到2000年,苏州已拥有5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

  第三阶段,2001年至今,苏州开放型经济进入转变增长方式、提升质量水平的加速发展阶段,经济发展实现“量转质”的根本性提升,实现外贸大市向外贸强市的跃升。2011年,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额3008.63亿美元,是2001年的12.7倍;实现出口额1672.33亿美元,是2001年的13.6倍。

  苏州的改革发展之路,是一条创新之路、开放之路。30多年改革开放的发展实践证明,坚定不移推行对外开放,以开放促转型、以开放促创新、以开放促科学发展,是苏州正确的历史选择。

  过去30多年来,苏州以不到全国0.1%的土地,实现了进出口额和出口额约占全国10%,出口额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三位;实际利用外资接近全省的1/3和全国的10%;境外中方投资额占江苏省比重的1/5,新批境外企业数和中方投资额均连续8年位居江苏省第一位;国家级开发区达10家。

  2011年,苏州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第一、实际利用外资第五和工业总产值第二、出口第三、进出口第四、GDP和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第六。

  开放型经济是苏州思想解放的重要源头

  实践证明,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苏州特点的开放型经济发展之路,为苏州率先科学和谐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注入了崭新的理念和管理方式,极大地推动了经济国际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

  在整个苏州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开放型经济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无论是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还是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跨越,都离不开开放型经济的引领。

  为建立优良的投资环境,苏州加大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基础硬件的逐步完善,使城市化进程得到明显的加速,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同时,外资进入商贸新业态、传统服务业升级、古城保护改造、环境保护、科研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直接带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

  更重要的是,开放型经济成为苏州思想解放的重要源头。外资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企业文化和效率需求影响着社会观念的变化。社会法制观念不断强化,制度运行机制悄然改变,政府部门完成了从被动亲商到主动公开、透明行政、高效优质服务的转变;市场经济制度更趋完善,要素市场愈加完备;公共福利制度得到普及和强化监管,社会更趋公平正义。苏州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大力弘扬本土经验,并在实践中形成了“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和“园区经验”这“三大法宝”。

  可以说,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推进了市场经济的形成和体制创新,推动改革发展和社会进步,培养了一批熟悉国际规则的管理人才。

  继续开放创新,破解发展动力约束

  今天的苏州已进入一个全面融入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开放型经济的转型升级,是破解发展动力约束,实现增长模式和增长动力再造的关键,也是服务苏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历史使命所在

  苏州在取得令人瞩目成就的同时,开放型经济由于起步早,也较早地遇到了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比如,对外贸易中,服务贸易远远滞后于货物贸易;引进来的项目多集中于价值链“微笑曲线”中间底端的加工制造环节,需要向高附加值的两端拓展延伸;出口产品79%集中于机电产业,个别行业的运行风险易转化为系统性运行风险。

  同时,金融危机、欧美债务危机影响深远。国家确立了扩大内需特别消费拉动战略,原有的经济增长模式亟待创新路径。资源要素约束形成转型倒逼机制,原来的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

  这些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就要用科学发展的方法来解决。苏州要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要加快转型升级。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已深深融入世界格局之中,任何地区的发展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因此必须把苏州的转型升级放到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来谋划,瞄准高端,创新发展。以出口导向为主的制造业格局,曾为苏州经济的崛起立下汗马功劳,也为下一步经济转型奠定了扎实基础。推进制造业从“苏州制造”向“苏州创造”转型,推进出口从加工贸易向一般贸易转型,改变仅靠廉价劳动力支撑起来的制造业格局,努力提升出口产品附加值和贸易竞争力,这是苏州开放型经济转型提升的关键。

  转变开放型经济粗放的发展方式,带动创新型经济、服务经济优化提升,引领和推动苏州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科学化,这是破解发展动力约束,实现增长模式和增长动力再造的关键,也是开放型经济服务苏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历史使命所在。

  走出去、引进来,开放型经济升级需“内外兼修”

  苏州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所谓“开放”不是狭隘的经济开放,而是全方位的各个领域的开放发展。苏州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与深度,形成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再造开放型经济的新优势

  “十二五”期间,苏州市委、市政府将以创新引领、开放提升、城乡一体、人才强市、民生优先、可持续发展等六大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三城”,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三区科学发展的样板区、开放创新的先行区、城乡一体的示范区;三城以现代经济为特征的高端产业城市、生态环境优美的最佳宜居城市、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的文化旅游城市。

  在对外开放上,苏州将注重转型升级,转变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注重质量提升,突出开放对创新的支撑作用;注重内外联动,统筹好对外开放与改革创新,扩大内需与优化外需,经济国际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等方面之间的互动发展;注重竞争与合作,提升苏州开放型经济的国际竞争力;注重人才科技,突出人才、科技在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支撑作用。

  近年来,苏州已经在新兴产业集聚、高端人才引进与培育、载体功能提升和体制机制优化等多个方面抢先发展、加快发展,力争形成新时期开放发展的先发优势。

  苏州以更高水平的“引进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优化外资产业结构;以更快步伐的“走出去”,推动企业“走出去”发展,提升苏州在经济国际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分工地位;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高一般贸易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积极扩大进口;加快推动服务外包跨越发展,培育一批服务外包龙头企业,引导外包企业向高端发展;大力度推进开发区转型升级,全面打造高端产业集聚的示范区,争当体制机制创新的示范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天,承办中国国际进口产品博览会,是苏州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化对外开放,积极发展进口贸易的一次大胆尝试。然而这一小步,或将是推动全国对外贸易从出口导向型为主,向出口、进口双轮驱动发展,从外源性经济为主向内外融合共同发展的一大步,是新时期开放型经济运行贸易、资本双向流动,实现结构平衡发展的一大步。

  在此,期盼进口产品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也期盼中国的对外开放事业更加辉煌!

热词:

  • 开放型经济
  • 转质
  • 1980年
  • 科学发展观
  • 外源性经济
  • 经济国际化
  • 新境界
  • 新优势
  • 经济活力
  • 经济社会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