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个"核桃"标价八万元 玩家北上抢文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安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扳指、核桃、笼中鸟”,曾是清代贝勒爷经常把玩的“三件宝”,尤其以最有盘玩乐趣的核桃最受宠爱。近年来,省城合肥文玩核桃价格暴涨,一对“核桃”最高标价八万元。而为了购得自己心仪的核桃,省城部分爱好者更是组团进京抢核桃。

  一个“核桃”标价四万

  所谓的“文玩核桃”,是指从核桃中挑选出纹理相似、大小一致、重量相当的一对,经过去茎、洗刷、打磨、上油、阴干、雕刻等多道工序,成为有收藏价值的文玩器具。狮子头、官帽、公子帽、虎头四大品种成为近年来备受藏家关注的“四大名核”。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玩家手上的文玩核桃,根据品种、大小、品相、皮质的不同,价格从几十元到几万元不等。其中,一对直径39毫米的“蟠龙纹狮子头”文玩核桃,售价高达八万元。

  “相对于七八年前,文玩核桃的价格涨幅已超过十倍多。”省城文玩核桃爱好者王哲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文玩核桃被几大商户垄断了,这是造成文玩核桃价格暴涨的主要原因。”

  玩家北上抢核桃

  据了解,目前国内文玩核桃的主产地为北京、天津。为了买到好货色,我省文玩核桃爱好者,每年中秋节都会组团北上“抢”核桃。

  “我们经常在一起玩的文玩核桃玩家,有几十个人,年龄一般在40岁左右。”王哲告诉记者,“由于合肥尚无文玩核桃实体店,市面上的核桃质量也参差不齐。我们玩家一般会自发组团,在每年中秋节前后,到北京通州县、丰台区以及天津等地,自己采摘配对。”

  省内另外一名玩家则表示,“一般来说,核桃外面都会有一层皮,有时候玩家到北京等核桃产地,也‘赌青皮’。如果运气好,就能赌到品相好、个头大的核桃,这跟‘赌石’是一样的。”

  武玩铁球文玩核桃

  记者了解到,采摘下来,经过长时间的把玩,才能成就一对玲珑剔透的文玩核桃。省城多位玩家表示,文玩核桃真正乐趣就在“玩”字。

  据介绍,由于核桃经油脂、汗水的浸透,经过长期把玩,手感也如玉般温润,散发像红玛瑙般宝石光泽,一直深得古代文官的宠爱;而铁球代表着力量与阳刚,则深得武将的推崇。于是民间,一直流传着“文玩核桃武玩铁球”的说法。

  “核桃之所以从古至今一直备受宠爱,不仅在于玲珑剔透的外表,还因为具有深刻的寓意。”省城玩家张先生表示,“手握核桃还有执掌乾坤,一切尽在掌握之意。”

  

热词:

  • 核桃
  • 玩家
  • 采摘
  • 红玛瑙
  • 蟠龙
  • 清代
  • 扳指
  • 青皮
  • 贝勒爷
  • 赌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