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合作仍处初级阶段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28日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新兴经济体蓝皮书》表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已经起步,这对各国的发展和全球地位的提升起着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但这种合作仍处于初级阶段。

  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金砖五国,被称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金砖国家的赶超发展和大国崛起,被视为构建21世纪更具代表性、合理性世界新秩序的希望。

  在出席首尔核安全峰会后,也就是在《新兴经济体蓝皮书》发布的同一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前往印度首都新德里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他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愿同其他金砖国家携手努力,不断扩大利益共同点,提高合作水平,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蓝皮书指出,在未来治理机制改革、国际秩序变迁中,金砖国家能否获得与自身实力相称的话语权,既取决于这些国家与主要工业化国家之间的实力此消彼长程度,也取决于它们能否就国际经济与金融改革拿出可接受的顶层设计规划,以及共同协调行动、推动提议落实的决心和能力。

  蓝皮书介绍说,近年来,金砖国家经贸关系迅速发展、相互投资增加。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不仅改善了各国的市场供应,促进了就业和经济增长,也减轻了对发达市场的依赖,有助于贸易国别多元化和本国经济发展稳定。

  蓝皮书认为,金砖国家彼此需要相互借重的空间很大。在要求改革全球经济治理秩序、增强自身发言权方面,金砖国家具有诸多共同利益诉求和政策目标取向。但金砖国家之间的互信和合作共识不够,各自的利益诉求并不完全相同,易受外界干扰。

  蓝皮书建议中国,应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设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成为金砖国家合作发展机制建设的核心和黏合剂。这不仅会推进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设和提高务实合作效率,还能成为中国借力崛起、增强软实力、改善国际形象、提升参与全球治理话语权的助推剂。

  蓝皮书表示,中国应通过细致研究金砖国家对合作的态度、政策,找出阻碍合作的根源,善于提出有效的合作倡议,增强共识,促进合作进程和合作水平的提高。

  

热词:

  • 金砖
  • 合作机制
  • 经济体
  • 合作进程
  • 国家领导人
  • 新兴经济体蓝皮书
  • 经济增长
  • 软实力
  • 胡锦涛
  • 治理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