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忽视任何一个风险监测——蒙牛乳业生产链见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2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28日电(记者张丽娜)近期,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201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中,“深化乳制品风险监测”再度被列为重点。如何从源头抓起,确保国人饮用安全奶?记者走访蒙牛乳业集团发现,为全面提振消费者信心,蒙牛正下大力气投入加强管理,对接国际标准来保障更高品质。

  原奶检测,是生产出放心牛奶的第一关。记者跟随一辆送奶车抵达位于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的蒙牛四期工厂。奶车一进场,检测员就爬上了近5米高的奶罐车车顶,取完奶样后马上送入检测实验室。化验员告诉记者,目前国家规定的原奶必检指标有11项,但为确保原奶品质,蒙牛的原奶检测目前包含理化、微生物等36项必检指标。

  按照国家规定,原奶的抗生素检测只须抽检即可,但在蒙牛,这项检测已被列为批批必检项目。仅此一项,全年增加的检测费用就将达到几千万元。据了解,2012年,蒙牛在原奶和成品检测上的总体资金预算达到了3.5亿元,按销售额占比近0.9%,是国际行业平均水平0.4%的两倍以上。

  就在记者走访蒙牛集团总部的当日,世界最大的乳品企业之一——新西兰恒天然公司的专家小组也刚刚结束对蒙牛为期2天的走访。双方决定将在两周之内组织一支包含了恒天然各方面专家的国际团队进驻蒙牛,用几个月的时间全面调研,从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入手,比照国际标准,针对蒙牛设计一份质量安全控制改进方案。

  近几年,在全国进行奶源布局。从香港联交所公布的年报和其他财务资料可以看到,近年来仅蒙牛自身用于投资、参股和扶持牧场建设的资金累计已经达到40亿元。被称为“青城第一牛人”、拥有几千头奶牛的昭君牧场的创办者崔志刚,先后得到的蒙牛的贷款和借款总计就达到了三千多万元。蒙牛每天收购的牧场原奶超过8000吨,这些原奶就来自2500个崔志刚这样的牧场和牧场化小区。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认为,对这些牧场,企业有一整套严密的技术服务和质量管控体系,并经过多年的规范化运营,牧场原奶的品质和安全的可控性已经有了相当的保证,目前奶源主要的风险还是来自分散饲养的奶户。

  为了保证品质受到更广泛的监督,蒙牛已经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签订了合作协议,中国检科院将联合全国11家具备检测资质的机构,每月对蒙牛在各地市场上的产品进行随机采样和独立检测,并将结果及时登载在检科院的网站上,向社会公开。

  除了引入社会监督之外,在日常检测方面,蒙牛已经将原奶和成品的检测分立为两个独立的部门,在关键指标上交叉检验,相互监督。质量管理中心负责人叶峰表示:“让质量监控透明公开,确保企业的质量安全居于绝对优先的战略地位,是保障产品品质、防范风险的重要保障”。

热词:

  • 风险监测
  • 蒙牛集团
  • 蒙牛乳业
  • 生产链
  • 201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
  • 质量安全
  • 恒天然
  • 检科
  • 消费者信心
  • 车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