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海油赚702亿升29% 暴利税激增8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陈薇报道:国际油价持续高企,中国海洋石油(883)昨日公布,去年纯利702.6亿元人民币,按年上升29%,优于市场预期,末期息每股派0.28港元。由于油价上升,期内暴利税增8成,升至319亿元人民币,管理层昨日表示,未来相关费用将会减少,不过,面对勘探成本上升,油价上升令暴利税增加,控制成本是今年的挑战。

  实现油价升至109美元

  蓬莱油田去年发生漏油事故,整体产量只是微升,原油销量在期内跌近3%至2.49亿桶。不过,油价上升令实现油价上升4成至每桶109美元,带动收入上升。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凡荣昨日出席业绩会时,对今年油价走势不作评论,仅指难回复低油价时代。至于今年会否海外收购,他指要符合储量要求及平衡风险再作考虑。

  李凡荣又指,蓬莱油田虽未复产,惟无意调整今年产量目标。现阶段没有与母公司进行资产整合的计划,但一直都在研究当中。

  市场期待集团今年有机会逐步重开蓬莱油田,令到整体产量回升。中海油今年产量目标介乎3.3亿至3.4亿桶油当量,与去年的3.31亿至3.41亿桶油当量持平或增加3%。李凡荣指,蓬莱油田漏油事故后一直停产,现已将环评报告提交政府,仍等当局审批复产日期。考虑到这因素,集团今年产量目标维持不变。

  至于海外业务,李凡荣指,海外业务在公司扮演重要的角色,并将为公司中长期带来增长。该公司去年海外项目的盈利不俗,海外业务的EBITDA收益率达到75%,预计今年海外产量占比轻微上升,至介乎20%至30%。

  今年将有4个项目投产

  另外,该公司今年资本开支为93亿至110亿美元,较2011年的64.2亿美元大幅增加44.8%至71%,主要用作开发用途。公司又指,今年将有4个开发项目投产。

  集团预料行业仍要面临成本上升的趋势,首席财务官锺华表示,去年集团桶油成本同比上升25%,达每桶30.58美元,主要受到原材料价格及服务费上升和特别收益金等税项所引致,预计今年整个行业仍要面临成本上升的趋势,但他没有作出今年成本增幅的预测。

  至于页岩气方面,李凡荣表示,公司下一步会积极关注国土资源部就页岩气的招标活动,但目前没有具体的页岩气产量目标。

热词:

  • 蓬莱油田
  • 暴利税
  • 李凡荣
  • 中海油
  • 油价上升
  • 产量目标
  • 油当量
  • 页岩
  • 漏油事故
  • 投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