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陈德铭吁金砖国家加大政策协调 提四点倡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8日在印度新德里表示,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金砖国家要加大政策协调。他同时就利用好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扩大经贸合作提出四点倡议。

  陈德铭是在参加当日于新德里举行的第二次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本次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主要有三项议题:一是审议经贸联络组(CGETI)报告;二是讨论多边议题,包括各国经济发展概况、全球经济形势及对贸易投资的影响、多哈回合谈判现状和前景、金砖国家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中的合作;三是探讨深化金砖国家经贸合作。

  陈德铭建言,金砖国家要提高调控措施的相互协同,共同克服外部挑战和风险,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扩大经贸往来,推动金砖国家和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与平衡增长。

  陈德铭指出,应当继续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在多哈回合谈判进程中,作为发展中大国,金砖国家应尽力维护多哈回合的发展核心。尽管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当前,各成员应集中精力,优先解决最不发达国家的核心关注,尽早就“免关税,免配额”待遇等达成进一步成果。

  陈德铭强调,中方对一切有助于推动多哈谈判的努力持开放态度,但认为要最终实现多哈“一揽子”协议的目标,必须坚持多边谈判主渠道作用,反对偏离甚至脱离多边的谈判倾向。

  陈德铭表示,作为联合国、二十国集团(G20)、世贸组织等机制的重要成员,金砖国家要凝聚共识、求同存异,在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支持G20下月在墨西哥召开首次经贸部长会议,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G20各方在经贸问题上的协调机制。

  陈德铭还就利用好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扩大经贸合作提出四点倡议。

  一是完善市场环境,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努力消除各种贸易投资壁垒,共同推进通关便利化,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扩大本币结算范围。

  二是搭建更多平台,促进各种形式的经贸往来,支持其它成员到本国开展贸易投资促进活动,也可针对第三国市场开展合资生产。

  三是推动中小企业合作,为扩大中小企业交流与合作提供有利条件。中方愿与金砖国家积极探讨合作设立工业园区等有利扩大双向投资的方式。

  四是积极开展科技合作与产业合作。(完)

热词:

  • 陈德铭
  • 金砖
  • 本币结算
  • 政策协调
  • 中方愿
  • 经贸合作
  • 多哈回合谈判
  • 二十国集团
  • 合作机制
  • 多边贸易体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