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有色金属价格震荡中前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色金属板块昨日表现疲软,截至收盘,该板块下跌4.65%,跌幅居前。个股全线下跌,其中,金钼股份、宝钛股份、西部资源和赣锋锂业跌幅超过8%,东方钽业跌9.73%领跌。同时,有色金属行业遭遇资金出逃,昨日净流出资金逾8亿元。

  记者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获悉,2011年,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含黄金企业)销售收入4.3万亿元,同比增长35.5%;实现利润约2489亿元,同比增长51.6%;进出口总额超过1600亿美元,同比增长28%。

  总体看,2011年有色金属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产业链发展趋于均衡,固定资产投资向西部转移步伐加快,利润向拥有资源和能源优势的企业集中。

  “即便如此,由于长期结构性矛盾和宏观经济压力叠加,当前产业运行中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表示,行业资源保障能力不足问题更加严峻,加上去年第四季度有色金属价格大幅震荡回落后,企业效益明显下滑。

  有色金属行业的特点是价格直接影响行业效益。“今年第一季度甚至前半年仍将维持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上下震荡的格局。但从今年前两个月看来,比我们预期的要稍好些,行业仍保持平稳增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说。

  “综合判断,预计2012年国际市场对有色金属需求仍保持增长的态势,全球精炼铜供应仍存在少量缺口;部分西方铝业公司可能降低铝产量,原铝供应过剩的局面会有缓解;铅消费保持增长,过剩程度有所下降;锌市场供给将继续大于需求。”陈全训表示,国际市场主要有色金属价格总体仍处于宽幅震荡格局,主要有色金属品种的全年平均价格比去年要有所回落。

  据预测,国内市场对铜、铝、铅锌等主要有色金属的需求仍将保持增长,增幅继续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与上年的增幅相比,会略有回落。主要有色金属年平均价格略低于上年水平,其价格走势与国际市场基本一致。

  “但是,应该看到,今年能源、资源及其大宗商品价格将高位震荡;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仍将持续上升;中小企业融资难、资金链紧张的情况还没有明显改善。”陈全训说,在这种情况下,有色金属行业要尤其注意防范产能过剩和价格回落两大风险。

热词:

  • 有色金属价格
  • 有色金属工业
  • 有色金属板块
  • 价格走势
  • 跌幅居
  • 价格回落
  • 高位震荡
  • 宽幅震荡
  • 精炼铜
  • 宝钛股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