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华保险去年净利增24%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晚,新华保险交出了它A+H股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成绩单。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末,公司总资产规模为3867.71亿元,实现净利润27.99亿元,比上年增加24%。公司拟派发现金股利0.09元/股。但是其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155.95%,业内人士分析,其偿付能力吃紧存在进一步融资的需要。大摩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新华保险作为一家纯寿险公司缺乏持续竞争优势,盈利能力低,以及资金水平疲弱等,都是其主要面对的挑战。

  银保渠道收入下降8.1%

  年报指出,由于资金短缺导致的高借贷利率、民间借贷热、信托产品热、高利息理财产品热,都对目前较为单一的储蓄型寿险产品形成了巨大挑战。数据显示,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速放缓仅为4.1%,去年公司银行保险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66.9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1%,其首年保费收入更是较上年同期下降三成。公司表示,银保渠道出现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银保新政后取消了原有的驻点销售作业模式对银保业务产生一定影响。

  一方面银保渠道出现萎缩,另一方面退保金数量大幅增加。数据显示,退保金同比增加95.16%,主要原因是寿险退保金增加。年报披露,退保金的增长主要来自公司一款于2006年开始大规模销售的分红型两全保险产品,由于该款分红险产品的现金价值在第五年末超过保费本金,同时基于目前国内市场的升息环境,导致部分持有该产品的客户选择在第五年末进行退保。

  业内人士表示,退保金的大幅增加也跟监管层目前狠抓销售误导有关。“在抓销售误导过程中,消费者出现了对保险产品不信任的心理,纷纷进行退保。”

  总投资收益率为3.8%

  投资是拉动新华保险业绩的主力军。年报披露,截至2011年末,公司投资资产规模为3739.5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7.7%。2011年本公司实现总投资收益126.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6%。总投资收益率为3.8%,较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

  从其公布的年报数据来看,2011年末,定期存款在投资资产中占比为32.9%,较上年末提高14个百分点。2011年末,债权型投资在投资资产中占比50.9%,较上年末降低5.3个百分点。

  权益类投资方面,受2011年国内股票市场波动的影响,公司减少权益资产仓位。2011年末,股权型投资在投资资产中占比为7.8%,较上年末降低5.5个百分点。公司权益类投资整体收益水平有所下降。

热词:

  • 新华保险
  • 退保
  • 理财产品
  • 保险产品
  • 仓位
  • 年报披露
  • 偿付能力
  • 收益率
  • 保险业务
  • 寿险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