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是如何获批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先发区域,金融的改革与创新始终融汇于发展的血液中。自1980年10月苍南县金乡农村信用社首开全国先河,实行存贷款浮动利率开始,温州的金融改革之路已走过32年。

  但这种基层自发的金融改革,存在较大风险。去年9月,温州爆发民间借贷风波,资金断裂、老板跑路,一时间舆论哗然,各界的反思使长期以来潜伏的民间金融问题“浮上水面”。面对这些问题,温州全面落实维护经济金融秩序稳定一揽子措施,部署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创新工作,积极向上申报《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

  该方案自去年10月酝酿筹备,历经5个多月的努力,昨日终于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记者昨日联系市金融办,梳理出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申报路线图。

  2011年9月底,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大力推进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农村信用合作社股份制改革、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建立、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建设、金融衍生产品创新等工作,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全国性的民间资本之都”。

  2011年10月4日,温家宝总理在浙江调研期间,省市党委政府提出在温州设立民间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想法,希望将民间金融机构纳入监管轨道、降低市场利率和风险,引导民间资本早日实现“阳光化”,此想法得到温总理认可。

  2011年10月,温州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反复讨论、制订、修改,多方征询经济金融领域权威专家的建议,初步形成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10月31日,温州市政府上报改革方案至省政府。

  2011年11月10日,浙江省政府上报改革方案,在此之前,省政府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对方案进行不断完善。

  2011年11月15日,国务院要求中国人民银行牵头提出修改意见。在此期间,国务院四位参事经过实地调研,形成书面材料,四次上报国务院,两次面见温家宝总理,提出应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

  2011年12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征求7个部委(包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意见。

  2012年1月5日,7个部委反馈意见。

  2012年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内部8个司局会签。

  2012年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文向7个部委会签完成。

  2012年3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报国务院。

  2012年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表示:“我可以告诉大家,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正在积极考虑将温州的民间金融作为综合改革的试点之一。”

  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至此,酝酿已久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揭开神秘面纱……

  (来源温州日报 本报记者张佳玮)

热词:

  • 综合改革
  • 金融改革
  • 1980年
  • 金融资产
  • 金融衍生产品
  • 改革试验区
  • 中国人民银行
  • 民间金融
  • 银监会
  • 民间借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