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白酒股两日蒸发500亿 贵州茅台缩减143亿居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3月29日电 证券频道综合报道,近日纷纷大跌引领股指的酿酒股28日继续难逃大势影响,板块均跌幅为3.05%,白酒股跌幅在酒类股中居前,青青稞酒跌停,重庆啤酒和沱牌舍得逆势上涨。长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勇认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消息导致大家担心白酒制造商可能会受到业绩冲击。

  据Wind统计,中信证券分类中的115只A股白酒股连续两个交易日总市值缩小了498.16亿元,其中贵州茅台市值减少143.27亿元,五粮液市值缩减117.67亿元,洋河股份市值蒸发84.51亿元,三者成为白酒股市值蒸发的最大三雄。

  盘面上,15只白酒股连续两个交易日累计跌幅均超过5%,青青稞酒累计跌12.12%居首,洋河股份累计跌5.78%居后。贵州茅台累计跌6.41%,五粮液累计跌幅8.40%。

  据中广网援引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长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勇认为,白酒板块确实在整个一季度表现不错,主要原因来自于业绩确实是超预期。尤其上周五茅台公布了一个超预期的业绩增长,确实表现的非常强劲。昨天温家宝总理关于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的讲话确实导致大家对未来公款消费高档白酒产生了一定的忧虑,担心像茅台、五粮液这样高端白酒的制造商可能会受到业绩冲击。

  国务院26日召开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讲话,明确提出今年要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继续实行零增长,并明确说出“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

  据南方日报报道,四川著名白酒专家铁犁面对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理此番表态,多少会对政务消费这一块产生直接影响,最起码各地政府今后在采购时会有所顾忌,或者适当绕开‘焦点品牌’,或者适当绕开高价产品。”

  中信建投研究员黄付生认为,高档酒量价齐跌,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或许不限于此。茅台是我国高档酒的代表,从2000年到2006年,其价格由200元涨到328元,平均涨幅10%,与GDP增速趋同。然而,从2009年到2011年,茅台价格从600元左右猛涨至2000元,扣除通胀的因素,涨幅依然惊人。

  近期,白酒上市公司开始陆续发布年报,白酒公司业绩表现依然强劲。截至3月28日,酒鬼酒、五粮液、沱牌舍得3加公司发了2011年报,三家公司去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93亿元、61.57亿元、1.95亿元,同比增长142.54%、40.09%、155.25%。根据此前发布的2011年业绩快报,贵州茅台净利润87.631亿元,同比增长73.49%;洋河股份实现净利40.1亿元,同比增长8.89%。

  南方日报称,据茅台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从已签订的合同来看,政府部门直接采购的茅台酒占总销售量的15%左右。记者从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上发现,2010年的应收款中,来自贵州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的应收款为412.85万元,来自民政部的应收款为500万元,分别占该公司应收款比例的6.27%和7.60%。

热词:

  • 白酒股
  • 业绩快报
  • 茅台集团
  • 应收款
  • 三公
  • 五粮液
  • 贵州茅台酒
  • 长城证券
  • 涨幅
  • 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