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加日贸易合作“壁垒”难除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借赴核峰会之机,加拿大总理哈珀再次踏访亚洲,先后访问了泰国、日本与韩国。这是两个月来,他第二次前往亚洲,今年2月他首先访问了中国。从会谈内容来看,他的两次亚洲之行似可以概括为“贸易之旅”。在中国之行中,中加国签署了《中加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和23份合作文件,总额达30多亿美元。可谓成果累累。

  哈珀第二次亚洲之行重头戏在日本。3月25日,哈珀在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会谈后宣布:两国正式就自由贸易区开启谈判。同时,加日两国也签署了约20项促进贸易与经济合作的协议:加拿大木材厂将为日本生产建筑用板材;两国将合作投资清洁能源技术项目;共同建设碳捕捉设施;合作在日本建立支线喷气机培训中心;合作开发世界首个下一代双飞行模拟器;两国还签署了探讨合作开采加拿大魁北克省稀土矿的协议等。

  根据统计,两国2011年双边贸易额为237亿美元。加拿大出口107亿美元,从日本进口130亿美元,加方一直有逆差。加拿大出口主要以原材料和农产品为主,如矿石煤碳、木材纸浆与肉类等,而从日本进口则主要为汽车机械、电子产品等。

  同时,日本也是加拿大最大的亚洲投资伙伴。2010年,日本在加投资160亿美元,加在日本投资73亿美元。如果两国达成自由贸易与投资协定,双向投资将有望更快增长。

  哈珀对加日自由贸易谈判期望值很高,并给予高度评价,“这是真正的历史性的一步,将有助于为两国创造就业与经济增长”。哈珀的乐观是因为他看到了两国经济的互补性。日本是个制造业高度发达,而资源短缺的国家;加拿大则自然资源丰富,农业先进。日本遭受地震与海啸之后的大规模重建无疑为加拿大提供了巨大的商机。一方面,日本重建需要如矿石、金属、木材等大量原材料;另一方面,鉴于核灾难带给民众的恐惧,日本将减少核电,其缺口则需要其他能源的填补,加拿大则急需为其石油煤炭和液化天然气寻找新的市场。

  不过,加拿大主流舆论认为,加日两国开启自由贸易谈判虽然是件好事,但达成协议并非易事。日本几乎没有与任何主要工业化国家签署过自由贸易协定。加前贸易谈判代表,现卡尔顿大学国际学院教授哈特指出,“问题是,日本同西方的经贸运作方式并不尽相同,在它的企业中存在一个默契,即它们实行所谓的‘行政指导’,这是个很有效的非关税壁垒。”

  此外,日本是对农业与农产品实行高度贸易保护的国家,加拿大很难将其农产品进口的大门推得更开。同时,日本的汽车和电器产品极具竞争优势,打开自由进口的大门将对加拿大的汽车与电子行业构成不小威胁。因此,加日两国的贸易自由化谈判将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

  不过,哈珀政府推动同日本的关系也并非全部出于贸易考虑,加拿大外交一向随美国亦步亦趋,随着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加拿大也有意跟风配合。因此哈珀访日期间,两国都表明将进一步加强防务合作与军事关系。

热词:

  • 加日
  • 壁垒
  • 贸易保护
  • 合作开采
  • 贸易自由化
  • 中加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
  • 会谈
  • 矿石
  • 农业
  • 飞行模拟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