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日报论免费医疗不可行引发热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6日、27日,本报“求证”栏目刊登两篇文章《哪些国家提供免费医疗》、《免费医疗可以实现吗》,通过本报记者对70多个国家的调查和对专家的采访,证明只有极少数国家提供完全免费医疗服务;通常人们所说的免费医疗国家在看病时仍需支付一定费用;如果实行完全免费医疗服务,势必造成资源浪费、医疗费用高速增长,造成巨大财政压力。文章同时提出,看病贵仍是需迫切解决的问题,探讨医疗模式的核心不在于是否免费,而是兼顾公平与效率。两篇文章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免费医疗不可行

  网友“古来征战几人回”:中国的国情决定了现在的医保“广覆盖,低水平”是适合的。医疗由于其自身的特殊性,可以说是个无底洞,免费模式在我们这样人口多的国家是难以实行的,关键是让现行制度更公平合理。

  网友“满腹经纶837685”:我在日本生活,医院看病不免费,价格也贵。一支类似皮炎平的软膏要700—1400日元,合人民币56—112元。虽然收入比国内高,但是物价也高。

  网友“指路明灯”:大包大揽在任何国家也做不到。文章很好,论据翔实。

  网友“胡锡进”:有人说“全世界只有20多个国家没实行免费医疗”,人民日报的调查证明这个说法没根据,是谣言。如今,编造讨好民意的谣言又轻松又得掌声,拆穿它们却费力不讨好。但该讲的真话还是要讲。报喜不报忧和报忧不报喜都居心不良。

  网友“悠哉的书迷”:过度福利就是在花子孙后代的钱,希腊就是现实的例证!

  希望看病负担再减轻

  网友“暗夜往事”:全不全免费无所谓,关键是老百姓负担得起。

  网友“闪电”:完全免费确实不可行,但我国还需要提高免费比率,个人医疗负担太重了。

  网友“daichangxing”: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是看病不花钱的。我只是关心药费什么时候降下来,老百姓在自己所能承受的范围内交纳医药费。

  网友“hongjuna”:中国当下的医疗问题是,医疗价格体系不合理,由于政府缺乏资金投入,医院以药养医直接造成了药品灰色链条的产生。

  网友“lbxatx”:现在的药品零售价是出厂价的5—10倍,仪器检查费也高得惊人!公立医院不能以谋利或者说谋取暴利为目的。

  加快推进医药分开

  网友“shsdzhouyi”:建议区别病症的严重程度,实行不同的公费医疗比例。例如,按严重程度把病症分三类,第一类为严重病症,例如癌症,公费比例100%;第二类为中等病症,公费比例90%;第三类为普通病症,公费比例70%。

  网友“老岩同志”:医药分开是医疗改革的关键。另外建议国家应当全力救助得了重大疾病、家庭困难的贫困人群。

  网友“lupo”:免费医疗是不可取的,但应该增加门诊的报销比例,目前的医保是鼓励大家去住院,很多小病因为门诊报销比例太低,可能有些人就愿意住院了。

  网友“维维安妮”:报销的百分比是一回事,如果自付的绝对数很高,那么大多数人还是看不起病。医疗是民生不能搞创收。

  网友“xiadddan”:支持人民日报,完全的免费会导致一些人小病也到医院躺着,浪费纳税人的钱和社会资源。但完全市场化也是错误的。应该是:基本医疗合理免费或政府补助,其他类型的医疗可以参考市场。

热词:

  • 医疗费用
  • 医疗改革
  • 医疗价格
  • 热议
  • 医疗模式
  • 病症
  • 网友
  • hongjuna
  • 维维安妮
  • xiadddan
  •